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绿色转型 河北文安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整合提升为415家

      时间:2021-01-30 15:1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3915 次  字号【

        大寒时节,华北大地滴水成冰,记者走进河北文安经济开发区廊坊康鑫电子配件有限公司厂房内,看到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作为高铁、地铁、低地板列车车体、车体结构件等高端装备的生产商,参与350Km、250Km动车组、北京地铁10条线路、天津地铁4条线路车体的零部件制造。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称为是带动文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明星企业。

        “像康鑫电子这样的一大批高技术企业能够落户文安,这得益于我们全力抓住了发展方式转变的牛鼻子。用淘汰落后产能用环境倒逼,推进了环境容量拓展,优势产业的集聚,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仅仅去年一年间,文安新签约项目116个,总投资844亿元,同比增长331%。”文安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华山这样表示。

        铁腕关停 全面清除环境污染

        文安地处北京正南区域,与天津和雄安接壤,由于处于九河下梢,地势低洼,资源优势相对匮乏。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粗放发展的老路,形成了“钢木线塑”四大传统产业。使得高污染、低层次、粗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给地方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

        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文安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决定严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重新进行产业布局调整。首先实施的举措就是企业污染治理攻坚战。他们先后淘汰人造板企业燃煤锅炉1529台,关停低端扒皮厂、粉料厂5000余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人造板行业整改规范二十条标准》和《涉塑行业整改十八条标准》,规范整改全县所有人造板和涉塑企业,对不符合政策要求、达不到行业标准的企业,坚决实施“两断三清”。

        “目前,文安全县原有的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整合提升为415家,全行业产值、纳税均实现了翻番,3000余家涉塑企业全部实现合规经营。”文安县科技和工信局局长黄继宗表示。

        同时,按照“廊坊建成无钢市”的要求,壮士断腕地于2019年10月29日提前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通过近三年的持续攻坚,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2017年的6.41下降到2020年的5.15,PM2.5浓度由63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49微克每立方米,分别下降19.6%和22.2%,优良天数占比较2017年提高22.1%,县域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增林扩绿 打造美丽生态容颜

        “森林、湿地是人类生存环境必不可少的净化系统,只有林多水多,生态环境才能得到切实保障。”文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建华表示,在进行企业治污的同时,文安还把精力放到增林扩湿的生态环境提升上。

        该县紧扣生态修复主题,将植树造林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多方共赢”的市场化植树造林新模式,先后实施了廊道绿化、万亩秀林连片、城区扩绿提升、森林乡镇及节点游园建设等八项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构建起季相变化、景观丰富、森林环抱的城市生态圈。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环境。

        文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级工程师谷国通告诉记者,为提高全民植树积极性,文安县创新思维,形成林城一体、林果一体、林板一体的发展思路,将植树造林与增加城市绿地改善城市环境相结合,与发展林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与增加用材林地发展工业板材加工相结合。7年间年累计造林近30万亩,使全县林木面积达到48万亩,新增数量居全市首位,林木覆盖率由14.7%上升到34.8%。

        “依托水乡生态优势,我们与鲁能集团合作,我们在急需改善生态环境的文安洼地区域规划了建设了占地9389亩,总投资98亿元的文安县鲁能生态区,没有这样一个举动,创造出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奇迹。”据文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建国介绍,该项目以生态区中央景观湖面为核心要素,沿周边道路形成环状景观带,形成“中心引领、一湖三岸、环网串联、水绿交融”的规划布局,将田园度假、乡村运动、风情庄园、生态农庄、酒店度假村、商业中心、水系观光等功能板块有机串联,旨在打造华北地区最负盛名的休闲旅游名片,打造京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从而以生态优势有效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文旅产业兴旺。

        培旧育新 产业转型前景灿烂

        美好的生态环境同样能够形成生产力。在铁腕治污和全域复绿的同时,文安县培旧育新的产业转型也在同时进行。他们在培旧上按照“疏堵并重”的原则,先后出台了《人造板行业转型升级办法》和《文安县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企业融资、项目用地、税费负担、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给予扶持培育,把惠企政策“让到家”、成本“降到零”,切实让企业尝到甜头、看到盼头。

        据黄继宗介绍,目前,文安已扶持培育示范引领项目7个,设立传统产业聚集区15个,引导中小企业分批迁入、目前聚集区已聚集中小企业110家。同时充分发挥人造板产业集群优势,成功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签约合作,按照“政、产、学、研、用”思路共同组建研发中心,于2019年被纳入河北省100个特色产业集群。在2020年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中,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集群荣获优秀等次。人造板行业贡献税收由2017年的1.17亿元增至2019年的4.16亿元,增长256%。

        “不仅要在原有产业提升上用实劲,更需在新兴项目引进上下功夫。”文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郑春桥表示,依托治污和植绿带来的环境容量,县里在发展新兴产业上下功夫。研究出台《文安县全民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创新实行项目入驻“两个不见面”(即项目入驻与审批部门不见面、与群众不见面),给县四大班子、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全部落实招商引资任务,月月调度、半年考核。截至目前,已有恒大集团、宝能集团、红星美凯龙、北京燕园、中铁集团等一大批优势企业先后来文安考察和落户,使得投资130亿元的虹港大数据、投资100亿元的北部科技新区、投资26亿元的天环冷链物流和投资15亿元的贺阳高级中学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仅去年以来,累计组织招商活动336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8个,总投资384.8亿元,同比增长26.1%。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