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UNECE和FAO认为提升林业部门劳动力多样性至关重要

      时间:2021-02-27 14:5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089 次  字号【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官网2020年11月11日消息:根据UNECE和FAO共同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目前共有430万人在北美、欧洲和中亚林业部门工作。其中,51%的林业从业者分布在欧洲,29%在美国和加拿大,俄罗斯联邦占14%,土耳其占5%,剩下的1%分布在除上述地区的其他国家。

      虽然人们已经对森林资源所能带来的经济、环境、社会和文化效益有了深入了解,但对林业工作者的具体情况以及他们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所知甚少。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里,对林业工作者工作内容变化的广度和深度研究都很欠缺,上述新研究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该研究表明,近年来欧洲林业就业人数显著减少。2016年,全欧洲约有2 231 800名林业从业人员,比2008年下降了18%。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向市场经济转型和行政体制解体等原因导致林业部门就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1990年至2011年间,该地区林业部门的总劳动力减少了46%~58%,妇女、青年和少数族裔的正式员工比例仍然不高,更多的是以非正式方式参与林业工作。

      发生重大转变的不仅仅是劳动力规模,结构性变化也是林业就业的最主要变化。私营部门提供的就业岗位逐渐超过了国家公共部门,而小型承包商相比大型综合企业则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自2000年以来,欧洲国有林业企业工作岗位减少了约60%,而私营林企的就业岗位几乎增加了两倍。此外,森林经营目标也发生了变化,原先侧重于木材生产利用,现在则强调包括生态系统服务在内的各种森林功能的发挥。

      目前,林业部门工作岗位越来越多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教育、休闲旅游、生态疗养及森林认证等领域相关。这些工作岗位经常不被视为林业就业,因而没有被计入官方就业统计。然而,要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循环,应对新兴行业带来的挑战,这些岗位的作用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是以之前发布的《林业就业前景报告》为基础,强调有必要改变公众对林业的看法,使人们认可林业就业的发展前景,旨在通过吸纳更多女性、青年和少数族裔投身林业领域,使劳动力结构多样化,员工队伍更具专业化。研究成果报告强调,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具有弹性的劳动力供给对于可持续绿色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劳动力 林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