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山:“红木二代”接棒,瞄准年轻人市场

      时间:2021-04-02 15:21:00  来源:中山日报  点击:1664 次  字号【

        3月21日,2021中国(中山)红木家具博览会落下帷幕,这是今年以来在中山市举行的首个行业盛会。在本届展会上,记者发现,更多的“红木二代”已经从“幕后”走上“台前”,独当一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大涌红木行业第一代创业者逐渐把“接力棒”交到了第二代手中。

        90后“接班人”走上前台

        身着得体的旗袍,面带温婉的笑容。这是盛泰轩总经理萧美泳给人的第一印象。2014年自加拿大留学回来,从普通销售员做起,逐渐获得了父母和员工的认可,从去年底开始,父母很少来店里,放心交给她打理。

        盛泰轩的“红木二代”——总经理萧美泳

        盛泰轩自1993年建厂,萧美泳从小学开始,每年寒暑假就在店里帮忙,打扫卫生、卖东西、收钱,就是这种耳濡目染,让她对红木家具有了很深的感情。2014年,萧美泳在加拿大留学毕业,很多同学选择继续留在当地深造或者工作。但萧美泳没有。想到父母逐渐老去,将来要找职业经理人打理,萧美泳感觉有一种责任。“财富与职位的接管不是真正的接班,领导力的接管才是,员工愿意跟随你、认同你,这个是不能被安排的。”历时近7年的锻炼,萧美泳如今自信地说出这句话。

        和萧美泳一样,长汇红木的总经理曾辉鹏也是一位90后。曾氏兄弟三个,都是瘦高的个头,年龄间隔两岁左右,都带着客家人的热情和诚恳。如今,父亲曾招桓基本是半退休状态,兄弟三人每人负责一家专卖店,各自根据兴趣特长在公司有相对分工。曾辉鹏在三兄弟中排第二,进入公司已经10年了。

        曾辉鹏说,年轻人都想自己创业,既然老爸做了这么多年,已经打下了基础,那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平台比努力重要,站在父辈的肩膀上,离成功会更近一点。”在他眼里,红木行业是一个不会过时的行业,只是要跟上人们的消费需求。

        记者采访感受到,这些年轻的“红木二代”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视野开阔,有想法,对未来也充满更多的自信,在经营上都想拉进红木家具与年轻人的距离。

        创业难守业更难

        相比父辈创业时的低起点,“红木二代”拥有的是父辈打理了几十年的基业,起步时具备先天优势。但受访的“红木二代”坦言,创业难守业更难,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明智御品总经理林毅昭说,时代不一样,两代人经历的过程和看到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1999年,林毅昭大学毕业后,到父亲林志良的红木家具厂边做边学,从认木材、画图纸到做销售、学管理,逐渐独当一面,也顺利地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林毅昭坦言,自己在经营的过程中也试过装修、板式家具等方面的投资,但都失败了,在这过程中他发现要去做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现在觉得父亲的教导是对的,要做好主业稳扎稳打。”林毅昭说,现在坚持做“精品”,对得起“大涌工艺”四个字。

        萧美泳说,时代变了,以前红木家具需求量大,只要把货做出来,就有人要。现在木材价格上涨,红木行业资金投入大,周转周期长,加上市场竞争大,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2014年她刚回国时,看到市场有盲目追求材质的倾向,片面追求国标红木,致使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扬,于是建议父亲寻找新木材,父亲担心市场不接受,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反复实验,最后公司在大涌镇率先推出了东非酸枝系列家具,得到了市场强烈反响,把公司的业绩提高了30%-40%。她因此得到了父亲和员工的更多认可。

        曾辉鹏密切关注着红木行业的变化,他说,目前在红木行业,有四五成勉强支撑,有两三成保本,还有一两成处于比较好的发展状态。红木行业占用的资金大,开发新品投入大,也面临着风险。他们三兄弟和父亲那时面临的市场环境差异很大,“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抓住每一个风口,才能立稳脚跟。”

        用新思维发展传统行业

        曾辉鹏带领记者参观了门店四楼的高端定制样板间,这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主推的一个方向,“与木头有关的定制我们都可以做。”公司去年做了好几单高端定制,客户都是大户型的别墅,每单总价达到五六百万元。曾辉鹏说,红木家具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传统家具,而是跟着潮流走的现代家具,在款式方面,这几年新中式比较流行,接下来,将朝着轻奢风、极简风转变,公司专门找深圳设计团队设计产品,同时增加了新媒体等传播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

        东成红木的“二代”——副总经理张奕海也在寻找红木家具和年轻人需求的集合点,接受采访时他说,在定制方面将探索智能家居定制,将家具与灯具、窗帘、电器等融合到一个智能化操控平台。

        林毅昭也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环境的变化,比如和员工沟通,以前发布指令就行,现在要更注重沟通技巧;营销方面,从坐在家里等客人到主动走出去找客户;以前客户都是经销商,现在有一半是零售。面对当前新媒体营销的趋势,他有意从直播平台切入,目前正在探讨。

        萧美泳现在有很多身份,市人大代表、大涌镇青年企业家秘书长、侨联委员等,“我们现在要懂得抱团、包容、共享。”作为人大代表,萧美泳针对行业发展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规范行业发展的建议,她说,如今红木产业的竞争,不再是企业间的较量,而是国内红木主产区之间的较量,中山的红木企业一定要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一起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在公司管理方面,她也更注重精细化管理,重视选人、用人。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萧美泳还开了一家进口母婴用品店,传播科学养育、女性成长知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