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探访“ 宇宙焦点 ”曹县背后的棺木厂:撑起日本90%的棺材市场

      时间:2021-05-25 15:1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30512 次  字号【

        要说这几天哪里最火,那必须是山东曹县!随着一句 “ 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北上广深一套房 ” 的梗,曹县火遍全国,之后很多的旧闻、猛料被翻出,成为 “ 宇宙焦点 ”。

        没错,曹县就是因为这一段土味吆喝,“魔音”洗耳火出了圈。

    曹县“火得一塌糊涂,火得猝不及防”,以至于该曹县县长梁惠民表示,不论是正面还是调侃,都欢迎广大网友到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 棺木产业 ” 就是猛料其中之一,受世人不怎么待见的殡葬行业,却是曹县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

        但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整个曹县都在从事相关行业,而是集中在一座名为 “ 庄寨镇 ” 的小镇上,它也被称为 —— 中国板材之都。

        据曹县县长梁惠民介绍,曹县出口的棺木占到日本市场的90%。

        近日,记者探访了庄寨镇的棺木产业。

        走进曹县德宏木业,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厂房内的工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产品。

        曹县棺木加工厂工人 王金叶:“这个门窗是整个棺木的灵魂,开动的话是不能有任何声音的。日本人是对这个死者是非常尊重的,整个就是把棺木当艺术品来做。”

        曹县棺木加工厂工人 李志彪:“这个是工艺品,我们也不忌讳。工人躺在里面试一下这个底板能不能脱落。”

        在曹县,从事木材加工行业的人差不多有30万。仅庄寨镇,木材加工企业就有2000多家,还有5000多个体户,年产值500亿元,几乎相当于一个中部地区县城的经济体量。

        这个镇每年加工的木材,如果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面积摞起来,和上海的金茂大厦一样高。

        仅有原材料优势还不够,曹县棺材能够占领日本市场,除了质优价低外,还紧紧抓住了日本人的需求。

        庄寨镇一家生产棺木的企业,产品独占日本三分之一的市场。像这样的“龙头”级的乡镇企业,每家都有自己的驻日团队,专门研究当地的文化习俗和消费动向。

        日本人注重仪式感,“身后事”更不会马虎。在棺材要求上,除了功能完备,还要美观。

        曹县生产棺木的企业,在研究日本消费方向的基础上,不断满足日本市场的需求。比如在樱花季推出带有樱花元素的棺木,或是根据不同人群开发刺绣图案。每年投放日本市场的新品比例能达到25%。

        在细节上,曹县棺材也做到了极致。一口成品棺长宽尺寸误差不超过2毫米。

        日本的棺木上,有供家属瞻仰的小木门,这个小木门在开合的时候,如果合页有声音,会被认为是对死者的不尊重。曹县生产的棺木就在合页上反反复复摸门道,不让它发出一点儿响声。

        日本生产棺木大多是实木,对雕刻工艺要求极高。巧合的是,曹县是传承了百年的“木艺加工之乡”,有得天独厚的雕刻人才资源,能够做到批量生产。

        日本本土生产的一口棺材要4000多元。曹县生产的棺材,便宜的只需200多元,贵的也不过是日本生产一半的价格。

        就这样,曹县生产的棺木迅速占领了日本市场。

        尽管垄断日本棺木市场带着一点偶然的因素,但是背后却是曹县“一镇一业” 聚焦优势形成规模带来的必然性。

        一口棺材,打开一个内陆县城直通海外市场的大门,这就是曹县发展的“蝴蝶效应”。

        其实除去棺材,曹县还有很多传统产业。曹县是全国三大千亿级木制品产业集群之一,从木板到终端产品,销到全国的产量比较大,而且当地有几十万人在从事这个产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棺木 曹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