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重庆开州将发展珍稀木材纳入了规划

      时间:2021-10-09 14:52:00  来源:重庆市开州区林业局  点击:1429 次  字号【

    区政协无党派人士界:

        您提出的《关于规模发展珍稀木材的建议》(提案第18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开州区森林资源现状

        全区土地总面积596.03万亩,林地总面积399.12万亩,占66.96%,其中,林业部门管理林地370.73万亩,占林地总面积92.88%;非林业部门管理林地面积28.39万亩,占林地总面积7.12%。到2020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5%。

        按林种分,全区有林地面积294.29万亩,其中防护林147.03万亩,用材林101.02万亩,特用林27.44万亩,经济林18.64万亩,薪炭林0.15万亩。

        根据最新的林地变更数据,森林(生态林)树种针叶树主要有柏木、马尾松、杉木、华山松、日本落叶松等,阔叶树主要有青冈、栎类、桤木、栾树等软、硬阔叶树等,这些木材商品价值较低,市场上一般每立方米几百元。原有楠木等商品价值高的珍稀木材,全区仅有数十侏,呈单株分布。

        二、珍稀木材缺乏的原因

        (一)时代需求原因

        这是我区缺乏珍稀木材的主要原因。开州区以前生态脆弱,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有大量的荒山荒地、25度以上坡耕需要绿化,需要尽快提高森林覆盖率。在做造林绿化规划,以快速绿化为目标,以抗干旱、瘠薄为树种首选,着重于眼前的快速绿化,没有珍稀木材的发展规划。

        (二)农户意愿主导

        受“速生、丰产”影响,快速绿化、快速成材、快速见经济效益,而一般珍稀木材成材时间较长,“前人栽树、后人收钱”,加之以前楠木等商品价值没有近年表现突出,大部分农户也不愿意发展珍稀木材。

        三、高度重视,持续发展珍稀木材

        随着国际国内林业形势不断变化,区林业局已经认识到发展珍稀木材的重要性,已经着手相关工作。在2020年底林分改造中,试验性种植了3000亩楠木,目前成活良好。

        (一)发展珍稀木材现实意义

        一是提升森林质量的有效途径。在现行土地政策下,林业用地总面积不能规模性的增加,要提高林业产值,就需要增加单位面积价值。因地制宜发展珍稀用材林,是提升森林质量、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之一。二是符合时代需求。从国际形势看,珍稀木材保有量不断减少,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不断看涨;从国内来看,整体步入小康社会后,人们对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向往,而珍稀木材制作的家具、玩件,是更多人的选择目标之一。一般珍稀木材,市场上售价在数万到数十万一个立方米不等,个别品种甚至论斤、论克卖,与一般木材市价相差百倍以上。

        (二)发展珍稀木材切实可行

        一是开州区有适宜空间。我区主要区域地处东经108度、北纬31度左右,大面积土地海拔在200-2200米间,气候、土壤类型丰富,适宜发展珍稀木材。二是风险较低。珍稀木材一般生长期较长,成熟期30-60年以上,以长效性为目标,可根据树木生长状况和市场行情合理经营,风险可控。三是农户思想意识转变。看到珍稀木材的“好处”,从“要我种”到“我要种”。

        (三)持续发展珍稀木材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支持发展珍稀木材:“水热条件好、土层深厚地区要优先选用生长快、产量高、抗病虫害的优良珍贵用材树种”、“鼓励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种植乡土珍贵树种”。国家林草局出台的《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年)》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年均增加乡土珍稀树种和大径材蓄积6300万立方米。

        区林业局已将规模发展楠木、栓皮栎等珍稀树种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计划利用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新造、改造发展楠木2万亩,“十四五”期间拟新造、改造发展楠木10万亩。

        在项目计划下达或作业设计时,引导当地农户优先发展楠木。同时加强了苗木准备工作,与重庆市林科院达成了楠木种苗供应协议;同时林业局在温泉镇乐园村开展了楠木等珍稀树种育苗,今年已育有楠木、崖柏、珙桐等珍稀苗木90余万株,能保障开州珍稀木材营造林用苗。

        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将发展珍稀木材纳入了规划,增添措施,强化执行力度,在能预见的将来,我区珍稀木材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此复函已经谭小波局长审核,廖雪林副区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重庆 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