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宝马抵制滥伐橡胶树 保护热带雨林

      时间:2021-10-09 15:10:00  来源: 奔驰的宝马  点击:912 次  字号【

        在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基于循环经济提出了“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原则,同时全球首发了面向未来出行的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的介绍中,BMW i循环概念车从设计之初就考虑使用全新的材料,以保证后期可以实现回收利用。

        BMW i 循环概念车是一款属于未来的车,也是一款真正基于循环经济而设计的车型。在BMW i 循环概念车的设计细节上,可以看到的是可持续发展与一种全新而充满激情的设计美学相结合,尤其是方向盘由再利用木粉以3D打印方式制造,看起来自然而温暖;轮胎采用的蓝色橡胶由可持续天然橡胶制成,另外添加彩色再生橡胶颗粒,创造出有趣的水磨石效果。

        在造型设计上,BMW i 循环概念车十分前卫,且每一个细节都在透露着循环经济的元素,十足的展现了宝马未来汽车经济环保而又突出豪华质感的决心。但跳出这一款车型,宝马早已经在量产车型上开始了一系列更为具象的、现实的、短期的循环发展。这些地方看似不起眼,但对于热带雨林的消耗和破坏则是最大,比如木材和橡胶。

        生产一辆汽车,制造商可以选取环保的材料,采取无污染的生产方式,但是无法避免的是需要使用一系列的木材、橡胶等原料,这就意味着要占有一定的森林资源。或许企业无法做到放弃使用橡胶,但宝马做到了有效利用森林资源。在此基础上,宝马在早已量产的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选择全球首款FSC认证的轮胎。而在展现宝马近十年电动化和智能化研发成果的的BMW iX上,其中控台的控制面板源自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木材。

        轮胎消耗了约70%的天然橡胶产量

        对于一款豪华汽车而言,其内饰之所以豪华,一方面在于皮质的使用,另一方面则是木质的运用。可以说,皮质和木质两种材料的档次直接影响整车内饰的质感。也正因为如此,随着汽车市场对于豪华汽车需求量的增加,实木内饰对于木材要求逐渐提升。

        在实木内饰的打造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木材都能够进行使用,作为内饰材料常用的木材一般有:胡桃木、岑木、榆木、黑鸡翅木等。在此之外,多数高级木材也均可用于汽车内饰,如桃花心木、橡木等。这些木材大多木质较硬,且较为名贵,这就意味着随着豪华品牌对实木内饰的加重使用,原本较为稀少的珍贵木材将面临进一步减少。

        另外,木材的自然漂亮的纹理为豪华车用户所钟爱,形状不规则的木瘤则更为珍贵。对于部分汽车品牌而言,木质饰板必须从同一棵树上的相邻部位截取,只为成品的纹路和色样能更为吻合统一。为此,很多豪华汽车品牌选用的木材都要求是50年以上且根部的树瘤,这种根瘤完全是在自然环境下形成的,在几十棵甚至上百棵树中都很难找到一棵符合要求的木材。

        作为实木内饰中最常见的种类之一,黑胡桃曾经非常丰富,但它们需要100多年才能成熟。虽然没有濒临灭绝,但树木的数量远远少于以前,这直接导致黑胡桃木的砍伐受到各国林业部门严格监管,同时也意味着热带森林砍伐成为环境保护的一个重点问题。

        除了实木使用外,汽车中轮胎的生产同样面临树木砍伐的问题。轮胎是由橡胶制成的,而生产橡胶的树叫作橡胶树,它们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需要高温度、高湿度且日照充足及肥沃的土壤才能健康成长。据了解,能够满足这些苛刻条件的地方都集中在低纬度(参数丨图片)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所以橡胶树在全球的分布十分有限。

        橡胶树,也被称为“流泪的树”。当这种橡胶树的表皮被割开时,就会流出乳白色的汁液,称为胶乳,而将这些胶乳凝聚、洗涤、成型和干燥后就能获得天然橡胶。原始部落时期的美洲人便已经开始使用橡胶,只不过没有真正发现它的巨大价值,直到1844年,美国发明家固特异发明了橡胶的硫化技术,使橡胶成为真正实用的工业产品,而这也让工业橡胶的需求增长了100多倍。到1888年,世界上第一个充气轮胎被发明,充气轮胎成了车的标准配置,使得橡胶产业飞速发展。发展至今,在每年生产的天然橡胶中,有接近70%被用作轮胎生产。

        生产一条10.00R20的轮胎,一般需要20kg天然胶,按照三天割一次8-12年份的橡胶树,每年可以割8个月,每次割胶可产出1~2斤左右的乳胶,干胶含量在25%~30%之间,如果取最大值,每割一次橡胶树可得到0.3kg左右的干胶,那一年一棵橡胶树可产出大约24kg左右的干胶,也称为天然生胶,在经过脱水、干燥等加工处理得到天然橡胶。换句话说,生产一条10.00R20轮胎所需的天然橡胶就需要一棵橡胶树一年的产量。

        橡胶树正在破坏53倍面积的热带雨林

        橡胶树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树种,也是热带地区非常重要的经济作物,经济寿命高达30-40年,目前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东南亚以及西非地区。橡胶树所分泌的胶乳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世界上使用的天然橡胶,绝大部分由橡胶树生产。

        虽然橡胶被视为一种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大宗商品,目前已被列入欧盟的关键原材料清单。但橡胶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很大,其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橡胶林下甚至寸草不生,长期下去,水土流失会非常严重。据科学研究结果,橡胶林的水流失量是同面积天然热带雨林的3倍,土流失量则是同面积热带雨林的53倍。

        有研究表明,在橡胶林中,鸟类的物种会大为减少,土壤质量会下降,有机质、矿物质、腐殖质的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不仅如此,橡胶林还会引发更加猖獗的病虫害。盲目毁林种植橡胶将会对热带雨林起到极严重的破坏作用,在此基础上,橡胶树的种植及橡胶的生产都显得异常艰难。

        目前,世界上的天然橡胶可能就快用完了。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的天然橡胶供应大约为 2000 万吨,当下几乎完全是由在热带森林中耕种小块土地的小农户生产的。即便如此,在2020 年时,全球橡胶供应将短缺达到100万吨,约占产量的7%。

        随着全球汽车数量的大规模增加,汽车生产制造商对于橡胶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基于一棵橡胶树一年产生的橡胶能够制成一条轮胎,宝马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230万辆,其一年至少需要920万棵橡胶树生产的橡胶。一方面是对橡胶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对橡胶树种植的限制。在此形势下,汽车企业的选择间接成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种重要方式。

        使用认证轮胎,间接保护生物多样性

        为了更好的延续可持续发展,宝马选择了FSC认证的轮胎和树木开采。在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宣布其成为全球首家为车辆提供FSC认证轮胎的汽车厂商。从今年8月份开始,宝马为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配备了从倍耐力独家采购的22英寸轮胎,该款轮胎是全球首款经FSC认证的,由可持续天然橡胶与人造丝制成的轮胎。

        FSC是一个由利益相关者所有的体系,其目的是为了促进负责任的全球森林经营。它是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森林认证机构之一,目前,包括FSC认证的天然橡胶、手套、鞋、床垫等,FSC将认证确保这些产品中的天然橡胶来源于安全工作条件下的森林或种植园,没有森林退化或其他方面的环境损害。

        经过FSC认证的轮胎是推动天然橡胶价值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尤其在天然橡胶面临可持续性挑战的情况下,对天然橡胶种植园实施森林和产销监管链FSC认证,通过支持负责任和可持续的天然橡胶生产,这样可以更好的解决橡胶的种植中小农场、环境和经济需求间的相互制约。

        宝马通过合理的手段获得木材和橡胶制品,这或许不能直接对环境产生影响,但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宝马作为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汽车企业,其选择FSC认证的轮胎代表着朝着更可持续的天然橡胶价值链迈进的一大步,从而有助于抵制毁林,支持应对气候变化。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宝马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