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最新研究揭示重大森林火灾成因

      时间:2021-10-25 17:19:00  来源:世界林业动态  点击:26846 次  字号【

        Phys.org网站2021年7月15日消息:美国生态学会最近发表在《生态与环境前沿》上的一篇文章阐明了重大森林火灾的成因和机理。火灾的发生需要包括火源、可燃物、干旱和适当的气象条件等4种因素。该研究建立了一个模型,揭示了这4种因素之间的联系,并强调气候变化增加了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率。这项工作由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荒漠化研究中心、瓦伦西亚大学和瓦伦西亚地区政府共同开展。

        该研究利用模型模拟了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机理。结果显示,当火源、可燃物数量和干旱这3个因素的阈值同时被突破时,就会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根据该项研究,在干热风(例如巴伦西亚地区的西风气候)、高温等气象条件下,这3个因素的阈值会降低从而更容易被突破。一旦阈值被突破,就会发生大规模的森林火灾甚至特大火灾,有可能还会形成聚集能量(所谓的“火风暴”),并超出消防员的灭火能力。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荒漠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朱莉·保萨斯表示:“在巴伦西亚地区,这些情况目前只是偶尔发生,但是随着气候变化的进展,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变得越来越频繁。”

        气象条件是在特定生态系统中引发火灾的关键因素,因为它可以降低其他3种因素的阈值。根据这项研究,气候变化带来的干旱和高温,使得只需要较少的火源和可燃物便可引发重大森林火灾。而仅有火源和容易引发火灾的气象条件尚不足以引发重大森林火灾,还需要大量易燃生物质。可燃物数量受地形、植被类型、自身结构和人类对山地的利用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在瓦伦西亚地区以及整个地中海盆地,可燃物的充足性和连续性分布是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必要条件,这种连续性分布主要是农村人口外流以及农牧业活动减少造成的。

        由此可见,气候变化不仅会使火势更为猛烈,还会影响火灾的规模和持续时间,以及可能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时间窗口。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有助于管理这些可能引发重大森林火灾的因素。研究者认为,仅避免其中任一基本因素(火源、干旱或可燃物连续分布)便可以显著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在风作为引发重大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地区,减少火源很重要。在干旱是引发火灾关键因素的生态系统中,切断可燃物连续分布更为重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森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