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价格行情 > 正文

    国内木皮发展行情综述

      时间:2007-08-11 00:00:00  来源:中国人造板论坛  点击:3553 次  字号【

    Ⅰ.木皮简史

          木皮,在进出口报关时又称作“单板”或“薄片”。60年前起被欧美等国广泛推广应用。随着木材资源的日益匮乏与人类日渐增长的物质审美需求形成反差,高精密度的先进设备使加工生产木皮成为可能,于是某些珍稀木材品种被制成可以大量使用而不失木材天然本色的木皮,用于家具装饰、飞机、奔驰宝马车、五星级酒店、私人豪宅、高级琴器饰面等;新近的十几年,又被广泛用于制造高档复合地板、木门饰面,逐步成为市场新宠。

          国内木皮业发展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较迟,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夹板行业最先引进生产。像家电、汽车等行业一样,国内卓越的木皮从业者,由最先靠单一进口到引进国外先进木皮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实现国产化,直至今天的木皮出口,终于走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模式。

          近20年来,我国家装产业在世界上异军突起;以东莞兴业木材夹板市场为代表,99年发展以来,就先见性地把木皮作为主营产品,引领中国木皮产业,鼎足对外推广。2005年冬,更是扩建“二期木皮区”,吸纳包括欧洲、港、台及大陆几乎每一省份的木皮行业精英,所经营的木皮,从同一种树取材的不同细分为普通木皮、树瘤(根部,埋在土里的部分)、树影、树叉等;从制作方法可分为刨切木皮、锯切木皮、旋切木皮;按制作形态分为天然木皮、染色木皮、无仿布木皮、厚木皮、封边条、竹皮。 产品相当细分,品种更加齐全,经营已经专业化。

           兴业木皮专业区,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规模的专业木皮市场,木皮行业取得这样的成绩,这是广东的荣耀,也是国人的骄傲。

          Ⅱ.市场行情

           A.价格行情

          2005年下半年以来,木枋、人造板市场受国际海运运能紧张、石油涨价、原木涨价等因素价格都不同程度攀升,唯木皮价格较稳定。

          木皮作为高档的装饰材料,需要择优取材、精心设计、经过精密机械制作而成。其成品以“平方米”作单位计价,成本更多受影响于先进的工艺和木皮品种的稀缺程度。

          进口木皮早期单一靠欧美出口,所以价格贵;而今像中城木业集团,率先引进世界先进设备,进口欧、美优质原木在国内加工,大大缩小了成本。随着生产线和工艺的引进,近段时间木皮国产化趋势更明显,木皮被更广泛推广应用,其价位自然较平稳。

          B.国际形势及销售行情 05年以来东南亚由于海啸灾难的困扰,非洲北美等地区出于环保需求减少原木出口,全球性木材资源紧张已成定局。加之燃油涨价,木材运输成本增加,进口木材量减价扬。而木皮以面积作计量,质轻易运;木皮的国产化趋势势如破竹,大量产品投入市场,在原木持续涨价的情况下,木皮价格始终较平稳,实是竞争所致 ;而木皮的广泛宣传,其产品已深入民心,木皮消费群体已经培养起来 ;入世以来,老外不只推销产品,也大量采购中国商品,像国产柞木、水曲柳、白木莲等木皮,被国外客商大量采购远销欧美。

          2005年8月以来,销售行情变得热闹起来。以“油荒”为导火线,商品涨价几乎波及所有原材料市场。但木皮市场销价却较平稳,因此销售量节节攀升。据兴业木材市场何总介绍,每月由兴业市场木皮区销往世界各地的木皮大约在150万m2以上,并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在国内,兴业木皮更是销往每一个省份。

          当实木产品如实木地板、实木家具等因材料涨价而售价高扬时,广大消费者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以木皮作为饰面的产品上来,花费较实木低得多的价格,享受与实木大体相同的效果,而且又符合现代人对环保的心理需求。因此木皮作饰面产品广受欢迎,木皮需求随之旺盛。

           C.国家政策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木材资源利用效率,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家积极出台关于木材节约和代用、木材防腐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木皮作为木材节约及原木代用材料,一棵原木制作成木皮后可扩大几百倍的装饰面积,极大地保护了自然资源。

           十一五期间,我国木材行业的政策倾向是:

          1.随着木材消费量的不断增加,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加快发展木材节约和代用,对满足市场需求,抑制森林超限额采伐,保持生态平衡,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维护我国积极保护自然环境的国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木皮作为原木最佳替代产品 ,是顺市而出。

          2.木材节约和代用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木材综合利用率仅约为60%,而发达国家已经达到80%以上,木材防腐比例仅占商品木材产量的1%,远远低于15%的世界平均水平。木材生产和消费方式不合理,加工水平落后,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把木材节约和代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作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挖掘木皮产品的潜力,可以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和循环利用率,减少木材不合理消耗。

          发展木皮产业,正是顺应了国家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前景不可估量。

          Ⅲ.木皮的应用

          大部分树种均可制作木皮。制造木皮的原材料,主要选取木材中无虫眼、无节疤、无裂纹、色差相近、纹理适合的上乘木料,经过技术工人精心加工,使用精细木工机械设备加工而成。

          木皮天然美丽,固然用途也广泛:

          A.板式家具

          在室内空间中,家具装饰是满足人们生活需求不可缺少的。尽管家具设计风格各异,但材料的选择会影响整个设计的色彩计划、气氛与风格。

          板式家具,如衣柜、综合柜、五斗柜、床组,大都是以人造板作为面板,以细木工板或塑合板为柜架,再以空心夹板做门、夹板作抽屉,表面贴以各种材质木皮,边缘贴上封边条组合而成,以达到所需的效果及用途。

          木皮贴面的家具,其特性为自然、亲切、温暖感。用于家具贴面的木皮薄片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红橡、白橡、黑胡桃木、枫木、山毛榉、樱桃、花梨、桧木、栓木、红木等。

          另外还有以人工合成方式制造的科技木皮,采用工艺较成熟的制造商生产的科技木皮,像黑胡桃、斑马等品种,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也有些科技木皮已不具原有的风貌,如各式猫眼及各式虎纹皮等。木皮贴面后必须打清漆处理或经染色后再打上清漆。面漆可分为平光漆、半光漆(半亮光漆)、亮光漆等。

          在近两年的各地家具展中,我们发现,木皮饰面的板式家具已经成为家具市场的主流,并以高速发展的态势占据更大的市场空间;可持续发展、更环保的木皮产品也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家具厂商与装饰公司关注和采用。

          B.木门

          门芯采用实木、集成材或中密度板等,表面外层贴0.12-0.6mm木皮,经高温压制成整体门扇。

          门窗贴面用的木皮,目前较流行的有黑胡桃、沙比利、红樱桃、柚木、白枫等。

          C.木皮贴面的木质壁

          木质壁面的特点为具有自然风貌予人亲切感。用夹板钉制壁板后辅以优质木皮贴面。

          木皮材料以柚木、云杉、桧木、胡桃木、栓木、橡木、黑檀木、红木较为常见;也有结合整体视觉效果,采用拼接木皮、竹皮贴面的。

          D.实木复合地板随着柚木、重蚁木、纤皮玉蕊木、孪叶苏木和香脂木豆等高档原木产量递减,木质地板原材料价格一路高扬,复合木地板、竹地板应运而生。

          实木复合地板种类囊括每一实木地板的品种,一般以优质夹板为基材,以柚木、水曲柳、重蚁木、孪叶苏木等常用实木地板常用木种的木皮、木片或竹皮贴面;随着木质地板材料的日渐短缺,竹皮贴面的复合竹地板也已经走入消费市场。

          以目前的复合地板制造工艺,制造出来的实木复合地板感观上与实木地板并无差别,防潮、防弯曲、防开裂等性能甚至更胜一筹。

          E.其他应用

          例如:低档木皮如杨木、桉木等速生材旋切成厚木皮,可作为制造夹板的基材。

          此外,琴器饰面、飞机和轿车的内饰、工艺品等领域也常常用到各种中高档木皮。

          由于木皮的应用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导向,必将更多地应用在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上。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