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老铁路助力老挝木材进入国内市场

      时间:2022-03-30 15:4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279 次  字号【

        众所周知,东南亚是世界上第二大热带雨林地区,向来以出产优质名贵木材而闻名于世。如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等都是我国主要木材的进口来源国。

        出口新规确保木材来源合法

        2016年老挝颁布严厉禁止原木出口的规定,无论天然林还是再生林,未加工原木一律不得出口,对我国红木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原木无法出口,取而代之的便是各种木制品。

        一直以来,老挝的木制家具在国内市场备受欢迎,但其只能通过国际展览会进入国内市场,并且没有常规出口。为了给天然木制品出口到国外提供有利条件,近日老挝政府颁布了关于出口天然木制品的新法规。

        新法规规定:凡是有出口意向的天然木制品,需根据批准的出口木制品清单加工成产品,且在出口前至少五天向省级工商部门提交文件,以获得出口许可证。除此之外,法规还规定任何伪造文书、提供误导性信息,亦或是从非法来源走私木材的出口商,或将面临法律制裁。

        政府表示,预计新法规将有助于监测和追踪木材来源,以确保木材来源合法。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法规中只有12类木制品符合出口条件,另外12类仍是现行法律所禁止的。

        中老铁路助力老挝木材进入国内市场

        虽然近年来老挝政府正不断放宽木制品的出口限制,但地理和运输条件仍然是其进出口贸易发展主要制约因素。昂贵的陆运,海运和空运增加了老挝的运输成本,降低了老挝木制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

        铁路运输是老挝联通周边国家的必要途径。截至今日,中老铁路已开通107天,为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同时也使老挝的稀有木材可以持久地流入中国市场,大大降低老挝的运输成本,提升老挝木材出口商的国际竞争力。

        除此之外,今年3月16日,中老班列和泰国市场的中-老-泰班列的正式开通,极大的便利了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木材贸易。

        在现乌俄局势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对我国木材进口成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油价上涨、供应周期长、运输成本增加的情况下,进口周边国家木材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预计,2022年我国对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的木材、木制品的进口量将有所增加。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