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39亿美元!越南木材和木制品出口额增长3%

      时间:2022-04-09 14:09:00  来源:木头云  点击:22054 次  字号【

        据越南的海关总署统计,在2022年初的三个月里,越南木材和木制品出口额估计为39亿4000万美元,比2021同期增长了3%。

        据反馈,大部分家具企业现在到第三季度的订单都满了,有些企业甚至到年底才能增加新订单。据测算,如果平均出口额保持在每月15亿美元左右,今年全行业达到165亿美元的目标是完全可行的。2021年,尽管第三季度因Covid-19大流行而面临诸多困难,但木材行业仍保持在该国出口行业前列的地位,超过100亿美元。具体而言,全行业实现了148亿美元的目标,较2020年增长近20%。

        木材出口目标

        越南可持续木材加工业发展计划的目标是在2030年期间实现250亿美元/年的木材和林产品出口目标。 然而,要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木材行业需要消除原材料供应、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更好地获得生产技术方面的许多瓶颈。

        私营经济发展研究委员会(BoardIV)研究组成员DoThiThuHuong女士报告了“越南木材产业和战略问题,定位2030年发展解决方案”,表示在过去十年中,越南木材加工业的增长率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之一。越南目前在木制品和家具生产方面排名世界第七,在亚太地区出口第二,世界第五,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日本和中国。越南的木材和木制品以及家具连续位列该国出口营业额前十名的行业。这是近年来出口顺差位居第三的行业,为国家外汇储备贡献了重要的外汇来源。木工和家具制造业对创造就业的贡献很大,提供了超过50万个就业岗位,在制造业和加工业中的工人数量中排名第五。

        原材不能满足需求

        尽管增长迅速,越南的木材工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原材料供应不断面临巨大的瓶颈,需要消除,以便整个行业能够可持续发展。据统计,包括人工林的开发和零散作物的提取、橡胶木等都计算在内,目前越南原材料供应仅能满足全部加工需求的75%左右。

        越南每年仍需进口约850万立方米木材,占木材加工业总量的25%。乍看之下,75%的国产原料数量不小,但问题是认证林面积仅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4%,占地约30.7万公顷。而且,占据最多木材供应的都是小规模种植的森林面积,而这些供应商供应的主要是小木材。

        到目前为止,越南国内原材料还不能满足需求,尤其是在当前动荡的世界形势下,进口材料也面临着许多风险。

        据四局调查,在行业内的311家民营企业中,只有10%的企业与国内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36个月以上的长期合同,7%左右的企业与国内的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合同。国外原材料供应商。

        浩鸿集团是参与该计划的越南少数企业之一,谈到企业并没有推动与农户造林的联动,昊鸿集团Thong先生表示,目前只有少数企业与农户直接关联,获得了林地,但这面积很小,最多只有1000公顷。

        据唐文通先生介绍,天然林分为三种类型,即没有生物量储备、不毛之地,以及位于仍然非常大的省份的林业公司的土地。有了这些土地资金,如果协会和第四局可以向政府提出改变机制和政策,将林地转为生产用地,将创造大量的木材,十年后将不再担心原材料。越南木材和林产品协会主席杜春立先生同样认可:在林业发展链条中,造林链条在林业和木材加工阶段是最有效和最有利可图的。

        劳动力问题

        平阳木材加工协会会长阮廉先生表示,目前平阳省的劳动力比去年减少了10万人。原因是许多工人返回家乡时发生了疫情而无法返回。现在湄公河三角洲和中部地区的许多省市都建立了工业区,这应该可以吸引工人回到当地工作。然而,木材行业的企业必须专注于提高生产力并投资于更好的设备的解决方案。仅对设备和机器的投资并不简单。对于大型工厂来说还是可以的,但对于中小型工厂来说,要找到额外的投资资金并不容易。

        根据对越南四局436家企业的调查数据,木材及木制品加工业企业和家具制造企业近58%的生产技术或机械设备的生产年份约为2010年或更早。在劳动力方面,在木材和家具加工业总共超过50万的工人中,只有55%是熟练工人,其余的则相当未经培训或完全没有经验。

        尽管增长速度很快,但越南的木材工业无法避免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或印度尼西亚等邻国的竞争。因此,木材产业要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植树造林政策和扶持产业发展相结合、贷款支持政策、促进供应链企业之间的联动、制定有效的长期人力资源培训策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越南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