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21年人造板机械进出口总额5.12亿美元

      时间:2022-04-23 15:11:00  来源:中国木业网  点击:26621 次  字号【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人造板工程建设行业影响逐步显现。受2020年度建设项目延续影响,2021年中国人造板工程及装备产业继续保持产销两旺,但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放缓,新增项目数量下降。受益于中国良好的疫情防控,中国人造板装备出口开始复苏。

        (一)2021年行业发展情况

        2021年初,全国在建纤维板和刨花板生产线共计47条,2021年投产27条生产线,得益于生产线建设保持的发展势头,中国人造板产业(设计、装备制造、安装公司)生产饱满,继续保持产销两旺。林业工程及装备专业委员会大部分会员单位收入持平或保持增长,行业继续发展。

        疫情对中国人造板装备产业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造板机械进出口总额5.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9%。受益于中国良好的疫情防控,中国人造板装备出口开始复苏,企业克服疫情的影响,通过远程技术指导、现场安装服务等不断开拓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出口额4.77亿美元,同比增长45.12%。亚联、上海板机厂、苏福马、临沂新天力等均实现了年度生产线出口,百圣源、山东金轮等一批胶合板企业出口也创出历史新高。由于国外疫情蔓延的影响,导致进口受阻,现场服务停滞,进口额3581万美元,同比下降14.97%。

        (二)发展面临的问题

        原材料和人工涨价问题。受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出现阻断,2021年以来,原材料涨幅明显。钢材价格涨幅明显,全年波动巨大,部分极端月份甚至出现钢材一天一价的情况,一方面钢材涨价推高了制造商和安装公司的成本,另外一方面影响了企业对未来行情的判断和后续合同的签订。国内散发的疫情,对人员的流动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部分企业招工难,特别是招技术工难,安装公司受制于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限,部分项目安装进度放缓。虽然企业经营收入与往年持平或增长,但是企业利润却出现了下降,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状况,部分企业甚至勉强维持经营局面。

        限电问题。2021年部分地区的限电政策,导致部分设备制造企业在交货高峰期无法开工生产或无法满负荷生产,给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

        物流问题。国内散发的疫情,造成了部分地区一定时间内的物理阻隔,对大宗物流的阻碍效应明显。一段时间内,苏州、天津、山东等区域的物流不畅,对企业正常履行合同造成了负面影响。

        (三)2022年展望和建议

        2022年,疫情进入第三年,病毒不断变异,各地的防控策略也在不断调整,但是春节以后部分区域爆发的疫情,对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持续体现。经过两年多疫情的影响,企业经营普遍较为艰难,企业投资意愿不高,对行业发展方向感到迷茫。

        2022年初,全国在建纤维板生产线8条,合计生产能力为193万立方米/年,在建纤维板生产线数量创近年来的低点;全国在建刨花板生产线31条,合计生产能力为804万立方米/年。总计新建生产线数量39条,数量下降明显。

        面对复杂的行业局面,特提出以下建议:

        (1)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争取政府的支持。

        (2)积极关注政府部门的各种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充分的提醒。积极配合企业申报“小特专精”企业的优惠政策。

        (3)协会积极发声,通过线上和线下论坛的形式,解析行业发展的痛点和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避免企业对行业发展产生误判。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木工机械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