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岚山区木材产业发展壮大

      时间:2022-05-18 14:57:00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805 次  字号【

        最近几天,在岚山区木材产业园区,原岚山区政协委员、莆田商会会长陈荔煌一连接待了好几波前来考察的客商。据他介绍,来者都是莆田老乡,在北京等地都有自己的木材产业,企业基础好、市场份额广。邀请他们到访岚山不是谈合作,而是鼓励把产业布局延伸到这里。

        16年前,陈荔煌等一批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来到岚山。从投资客商到以主人身份参与招商,“剧情”出现反转,印证的是岚山区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

        投资兴业

        去年,由陈荔煌牵线搭桥,岚山区木材产业链招商专班持续跟进,总投资两亿元的山东万森海实业项目成功落户岚山,盘活两处原有厂房。

        时间倒回2005年,木材企业到岚山考察,发展环境是另一番景象:产业规模如星星之火,产业形态仅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产品单一、分散发展、不成气候。但陈荔煌看中了岚山的硬件:港口、物流、劳动力。按他的计划,“先少量投资木材初加工,什么时候干不下去了随时撤走”。第二年,周围的木材企业增加了二三十家,但产能不高,创业理念大多像陈荔煌一样。此时,黑龙江商会的**家会员企业——山东凯兴木业才刚刚在岚山落脚。

        当产业种子遇到发展沃土,必然是郁郁葱葱的未来。这正是岚山区两大商会的发展写实。

        最早落户的这批企业非但没有“干不下去”,还“意外”走向了新境界。陈荔煌的企业单体规模增大的同时,周围产业集群也在扩张。2011年1月,日照市莆田商会成立,吸纳会员企业52家,带来投资50多亿元。随后众多木材企业闻讯而来,到了2014年,黑龙江商会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17家。

        产业规模还在扩大。10年时间过去,莆田商会的会员企业发展至306家,投资总规模500亿元,年产值破百亿。伴随着商会壮大,岚山区木材产业链逐渐延长、成熟。

        周边村民走进企业务工,技术工人群体迅猛增长。大锯加工、板材生产、成品家具制造等产业形态相继出现,主材、副材全部实现就地消化。目前,岚山区有1300多条木材生产线,年加工能力450万立方,创造岗位近两万个,实现纳税2000多万元。从岚山输出的产品类别不再是初加工的原料木头,而是涵盖低、中、高端的全系列产品,在车船穿梭中发往全国各地。

        安家落户

        “短短十余年,一个大产业链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除了天时、地利,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和,我指的是营商环境。前些年营商环境确实落后于南方,但是岚山区一直在持续优化,现在可以说超过了南方。”陈荔煌认为。

        为让商会更好融入地方,岚山区政协邀请商会中的多名企业家担任政协委员,通过参政议政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还定期联合职能部门主动走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

        近年来,异地就业人口越来越多。每逢新学期开始,岚山区政协就开展“暖企”走访,了解企业职工需求,帮助联系教育部门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子女办理异地入学。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单是为莆田商会会员企业就成功办理了19例。记者了解到,这学期岚山区共办理了49例,外来企业的后顾之忧彻底斩断。

        年初,岚山区出台《服务企业十条措施》,为各级各部门当好企业“店小二”制定了指南。今年2月,又提出聚力落实“链长制”,培育壮大产业链条,处于提档升级关头的木材产业迎来新的风口。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政协委员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智慧‘锦囊’,我们要发挥好政协的纽带作用,落实好《服务企业十条措施》,用贴心服务感化企业,才能换来企业更好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岚山区委书记焦春锋表示。

        产业集聚带来人口集聚,人口集聚带来需求增长。谈到职工定居情况,同是岚山区政协委员的黑龙江商会会长张楠介绍,近几年,周边企业不断涌起购房潮,先是一批来投资的企业主在当地买了房,举家来定居。后来,外地职工也纷纷就近买房。在他企业里,仅从去年到现在,就有四十多名员工报备在岚山买房。

        “这些年我们已经没有了外地人的感觉,觉得岚山就是家。”张楠告诉记者。

        变客为主

        莆田商会秘书长武少林说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在莆田老家出生,却在岚山长大、上学,说的一口地道岚山话,全家早已融入当地生活圈子。

        陈荔煌的儿子陈凯,如今也是岚山区的一名政协委员。他常告诉儿子,“没有优越的营商环境就没有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要认真履职尽责,荐真言、献良策,充分发挥反哺地方的作用。”

        碑廓镇党委书记周文民介绍,莆田商会每年都组织会员企业捐资助学,一对一帮扶当地四十多名存在经济困难的学子,直到他们大学毕业。黑龙江商会在疫情防控中也是捐资捐物,积极支持岚山区各类公益活动。

        “身为政协委员,不仅要为企业自身谋发展,还要为全区大局服务。”近几年,岚山区依托商会招商的成果日益显著。以陈荔煌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家利用自己掌握的渠道,给分布全国各地的木材企业广发邀请函——

        “我们岚山有亿吨大港,港口吞吐量连年增长,独享原材料先天优势;与青岛、江苏几大港口比邻,铁路、公路等物流运输便利;木材全产业链条成熟,是‘抱团取暖’的不二选择……”

        陈荔煌匆匆离开,因为企业会议室里,还有一波客商在等他详细面谈,了解投资环境,交流投资意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岚山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