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制裁背景下俄罗斯制定一系列支持木材工业的措施

      时间:2022-05-27 15:42:00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点击:1061 次  字号【

        俄罗斯forestcomplex官网近日报道,受俄乌冲突影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各行业制裁升级,木材行业也不例外。当前,俄罗斯的林产工业正面临着欧盟对俄制裁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例如,原材料和配件价格上涨、与欧洲的物流运输中断、许多欧洲公司暂停在俄罗斯业务以及伐木与木材加工机械设备的主要制造商纷纷离开俄罗斯市场等。很显然,在制裁加剧的背景下,俄罗斯木材企业亟须联邦和地区层面的支持。

        为此,俄罗斯联邦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日前透露,政府正在考虑为面临制裁的企业提供额外支持。他表示:“对于中小型企业,政府与俄罗斯央行将额外采取针对性扶持措施,为与各经济部门合作的银行提供补贴和贷款。”俄罗斯副总理维多利亚·阿布拉姆琴科日前也强调,“稳定木材行业,保障就业岗位”是俄罗斯政府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制裁恰恰凸显了俄罗斯木材工业的发力点和增长点。为了反击欧洲制裁,联邦政府层面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木材工业的措施。其中,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的任务是加快制定木材及木制品的进口替代计划,将工业发展基金的优惠贷款期限延长至5年,优先支持木制品进口替代项目。此外,联邦政府部门还出台了其他措施,包括:将森林开发领域投资项目的实施期限延长1.5年;暂停一年期中小企业定期商业审查;暂停提高森林资源使用费率(包括森林税和林地租金);组织国内企业生产化学原料、机械设备和家具配件等木材加工辅助产品。

        截至目前,联邦政府层面的部分支持举措已经开始落实,其他措施也将陆续实施。例如,俄罗斯政府已批准在2022年底之前暂停对中小企业的定期商业审查。另据俄罗斯工贸部**消息,针对俄罗斯人造板制造商采购化学原料的定价问题正在讨论中,主要涉及尿素、甲醇、三聚氰胺等原料。作为反制措施之一,俄罗斯工贸部已于不久前宣布,一年内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纸浆用桦木、燃料用木片和胶合板用原木等林产品。尽管这种反制措施带来的最终后果尚不明确,但现阶段可以看出,限制此类林产品的出口将直接冲击欧盟和美国市场。2021年海关数据显示,俄罗斯对这些地区和国家的木材出口额约为5.04亿美元。

        除了联邦政府的支持举措,在木材工业发达的联邦主体,地区政府和木材行业相关组织也在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国际形势,纷纷出台措施,应对行业危机。一些地区正在讨论支持木材行业的可行性措施,也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实施反危机计划。主要涉及地区包括下诺夫哥罗德州、沃洛格达州、基洛夫州、科米自治共和国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等。

        各地区政府举措

        下诺夫哥罗德州的木业从业者已经向当地政府提交了一系列建议,主要涉及木材加工生产设备的进口替代。他们建议,当地政府应当组织本土企业生产此前依赖进口的木工设备零部件。下诺夫哥罗德州森林所有者联盟总干事伊戈尔·格鲁什科表示:“制裁导致的经济危机已经对木材行业需求端产生了负面影响。停止向欧洲国家供应胶合板使得国内胶合板生产活动几乎停滞,这将直接导致胶合板用原木采伐量下降。此前胶合板用原木曾占本地区木材采伐量的37%。除了胶合板外,预计其他产品需求也将下降。”对此,伊戈尔建议当地政府降低林地使用租金,根据林产品生产量,按比例收取相应费用。

        以木材加工业为主的沃洛格达州也积极向联邦政府谏言。截至目前,该州已向俄罗斯联邦政府递交了30多项支持木材工业的提案,同时,还在当地成立了一个反危机总部。州政府官员提议,联邦政府应为西北联邦区各行政主体发放运输车辆配额,用于向亚洲国家运输木材产品,并降低通过铁路运输的木材产品关税,延期缴纳森林资源使用费。

        基洛夫州是俄罗斯森林最茂密的地区之一,该州大多数林产品以出口为主。州政府负责人表示,在制裁背景下当地的木材供应链受到严重威胁,目前该州正在努力搭建新的物流体系。此外,木材生产设施的配套设备和必要零部件短缺也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州政府已经开始牵头帮助有此需求的木材企业寻找当地制造商。

        科米自治共和国政府决定通过恢复发放补贴来支持生物质颗粒燃料和煤球生产企业,以抵消相关企业因新建或扩大产能、升级现代化设备等带来的部分成本。初步预计,每个企业的最 高补贴金额为500万卢布(约合5.63万美元)。此外,共和国政府还计划加快推进本地区的传统锅炉房能源利用类型向生物燃料转型。

        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为支持当地木材贸易商,州长亚历山大·乌斯提议,首先应将森林工业纳入俄罗斯受制裁影响的行业名单,并为向亚洲市场出口木质颗粒燃料提供运输补贴。其次,应考虑对出口型林业企业实行税收减免。同时,将林产工业投资项目的实施期限推迟一年,并允许农民从事伐木活动。

        木材行业自救举措

        除联邦和地区政府积极出台支持措施以外,俄罗斯木材行业自身也在积极寻求出路。2022年3月9日,俄罗斯家具和木材加工企业协会(AMDPR)与俄罗斯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举行会谈,讨论了当前形势下支持木材工业发展的措施,主要包括:暂停提高林地租金和修改林业立法; 控制国产化工原料价格;取消对从中国进口三聚氰胺的附加限制;从中国进口用于人造板行业的异氰酸酯和原纸;编制一份有意愿与俄罗斯合作的中国企业名单,并列出有意向合作的商品名录;修改《俄罗斯消费者保护法》的执行时间; 为家具组件和耗材企业供应商提供帮助。

        同时,俄罗斯中小企业联合会(OPORA RUSSIA)在该组织委员会会议上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帮助木材行业的中小企业渡过困难时期。联合会的提议共包括20项支持措施,涉及林地租赁、企业物流运输、行业企业延期缴税和缴纳保险等重要问题。主要提议内容如下:截至2022年12月31日前,暂停森林租赁协议执行;考虑延迟支付从事森林采伐企业的林地租金;解决俄罗斯全国铁路网络中高附加值木制品运输车辆短缺问题;为高附加值木制品提供优先进入东部铁路干线的物流基础设施,为高附加值林产品从传统出口市场转向亚洲市场提供便利;与俄罗斯驻外使馆和贸易代表处(“不友好国家”除外)积极沟通,就降低进入这些市场的门槛以及寻找新客户等问题进行详细磋商;在俄罗斯无同类竞品的情况下,取消对来自中国的设备、组件、耗材和备件关税;支持依托国内一 流大学创建工程技术发展中心,并通过优先投资项目和公私合营的形式促进林业机械和机床设施建设。届时,一揽子提案将提交俄罗斯政府审议。

        “俄罗斯森林”林产工业者协会第 一副主席安德烈·冈察洛夫指出:“实际上,目前讨论的许多举措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俄罗斯政府已批准在2022年底之前暂停对中小企业的定期商业审查。然而,在当前形势下,林业产业需要在更广泛的问题上得到全面支持,重点是保障木材企业的物流运输和新销售市场的开发。当前,俄罗斯木材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