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逆境新生 家具重镇厚街镇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6-01 15:34:00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点击:1319 次  字号【

        厚街镇是中外闻名的家具重镇,有着大大小小500家家具企业,今年以来,多点散发的疫情和成本上涨,给家具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他们又会如何危中寻机呢?

        当记者来到厚街镇这家家具公司时,员工们正在直播带货,一旁的老板的注意力并没有在直播上,而是一直低头看着电脑里数字管理系统的**数据。

        东莞市创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荣:“终端下单的时候,它直接可以到达工厂订单收集库里,它就可以一条龙打通了。”

        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有些打鼓,疫情反复,**季度公司销售额下滑了两位数,新上的数字化系统,真的帮到自己的公司吗?5公里外的厚街镇经济发展局里,方伟超也在密切关注这些数字化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

        广东东莞厚街镇经济发展局局长方伟超:“如果先行先试的一批企业转型成功,就可以带动其他大量传统制造业企业。”

        对于方伟超来说,今年的压力可不小,全镇与家具相关的制造企业就有500多家,关联着五金、涂料、木材等一系列产业链,涉及从业人员就有几十万。疫情反复,很多家具企业遭遇订单减少,利润大幅下滑的尴尬局面,如何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东莞决定推动家具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竞争力,但不少企业也有自己的担心。

        为解决企业“不敢转”的问题,市工信局计划安排至少4.2亿元财政资金,对数字化改造的企业进行补助。同时针对企业“不会转”的问题,东莞设立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引进培育服务商,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

        东莞市厚街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委员黎庆畴:“我们会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引导他们进行申报,减轻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些负担。”

        在政策鼓励下,林国荣决心背水一战,在政府一对一转型服务帮助下,他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设备改造。

        东莞市创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荣:“我想的是,自己努力一点,客户支持一点,政策帮扶一点,由政府跟我们一起。”

        林国荣把这次数字化改造看作“再次创业”,这次的数字化试水收获颇多:22单定金,促成一百多万元的交易额,更让林国荣高兴的是,直播中的订单实时同步到了工厂。

        东莞市创域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毅:“以前由人找到这个货,手工记录再输入到电脑,再打单出来交给财务,以前要两个小时现在两分钟搞定。”

        不仅是速度大幅度提高,原来靠人工划线、切割的工序,现在工人师傅只需要输入数据,机器立即可以进行复杂切割。

        东莞市创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荣:“现在两分钟就把这个切割了,以前要半个多小时,快了近二十倍。”

        林国荣最看中的还是这套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对接家具产业链上的其它公司,就等于帮企业拓展了销售和供应渠道,把原来线下的公司搬到了线上,仅人力成本至少降低20%。

        东莞市创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荣:“整个形势放在那里了,你只能面对,危机嘛,在危的情况下,要多想想办法,也许在这个情况下能闯出一个机会出来。”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如今,厚街镇的传统家具企业一半以上都开始接触数字化转型,而整个东莞,规模以上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就接近一千家,数字化转型企业新增贷款金额同比增长20.39%。昔日的世界工厂正拥抱数字化浪潮,开拓崭新的发展空间。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厚街 家居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