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欧洲面临“木材荒”,德企:怪中国

      时间:2022-10-07 15:40:00  来源:金投网  点击:3783 次  字号【

        随着北溪天然气管道接连出事,欧洲的麻烦越来越大,政府现有的资源几乎都投向了企业,老百姓能源危机越来越严重。

        于是,今年原始取能被广泛应用——烧柴火,导致了木材价格飞涨。

        在匈牙利,伐木规定的放松引发了上个月的抗议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其中一些人在拥抱树木。

        在波兰,砍掉旧家具并烧掉比买柴火更便宜。

        在荷兰,供应商在夏季结束就卖完了。

        在保加利亚,木柴价格几乎翻了一番,最近决定停止向非欧盟国家出口木材。

        在德国,上个月“柴火、木屑颗粒等”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86%。

    德国哈茨山堆放的原木木材

        实际上,各种形式的木材,如原木、森林残留物、农作物废料和木屑颗粒,已成为欧洲最常见的能源来源。然而,为了满足整个欧洲大陆对木材不断增长的需求,大片欧洲森林早就开始消失。

        需要指出的是,木材就这么多,这里用了,那里就少了,由此导致欧洲现在家具行业经营困难,而且木材贸易企业为了赚取利润,出口了大量木材。

        如今,家具企业抱怨越来越大,德国东威斯特法伦州实木家具制造商抱怨,“2021年德国森林砍伐橡木减少24%,对中国出口占了四成,而我们却什么都没有”。

        另外,他还称“我们过去一年提前从锯木厂订购木材,但由于中国决定在世界市场上购买木材而不是砍伐中国自己的树木,这已不再可能。”

        虽然他的论点站不住脚,但有一点是对的,我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木材消费国、加工国和贸易国。

        自2001年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以来,中国家具出口已从每月不到3 亿美元增长到今天的约60亿美元,致使对于木材的需求增长迅速。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木材进口接近1900万吨,不过最大进口来源国是俄罗斯(49%),其次是泰国和加拿大,从欧洲进口占比不到两成。

        为此,欧洲企业开始想办法,法国搞了一个“拯救法国锯木厂”请愿书,但是由于政府,森林所有者和锯木厂一直难以达成一致,只能不了了之。

        无奈之下,欧洲各国的企业开始联合,找欧盟想办法,希望欧盟增加出口关税,或实施出口配额。

        结果欧盟派了调查人员转了一趟说,目前没有看到要干预的必要,也没有证据显示木材严重短缺。

        最后想说,从中不难看说一点,欧洲玩“碳中和”玩的过于激进,导致能源供应问题重重、麻烦不断,而且企业也受到很大影响,重工业要么电不够,要么就贵,轻工业没有原材料。

        也难怪,国内经济学家说,西方人诱惑、威逼其他国家搞“碳中和”,实际上就是在传递危机,真正的绿色应该是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走,几百年工业造成的气候问题,怎么可能几年、十几年就解决。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欧洲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