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3月份广东佛山家具品类货运需求量同比增长超过45%

      时间:2023-04-10 17:0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743 次  字号【

        3月份以来,佛山出租车司机王猛发现,自己往返广州白云机场到佛山顺德的次数比往常增加许多。“外地人,还有一些外国人,都是到顺德乐从和龙江去采购家具的。”王猛说,这段时间,他每天至少要跑两三个来回,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近年来,佛山正在着力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产业IP。公开数据显示,佛山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家具产业集群基地之一,仅顺德区家具相关企业就超过3万家,这其中制造业有9000余家,还有2万多家家具商贸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70余家。前不久,佛山当地连续召开了多场与家具行业相关的展会和发布会,正值春季装修季,当地的家具市场也迎来爆发。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广东佛山运往全国各地的家具品类货运需求量同比去年增长了超过4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累计升幅超过10个百分点。物流运行呈现稳健复苏态势,供需持续改善,预期和投资继续回升,中小物流企业回稳趋好,企业业务总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大幅回升。物流行业分析人士预测,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市场需求会越来越旺盛,未来将会迎来更高增长。

        运输门槛降低,家具企业为降本增效自建生态

        从区位来看,佛山的家具产业在顺德区的乐从镇和龙江镇最为集中,靠近佛山老城区禅城区的乐从镇以家具销售和展示为主,龙江镇则以家具建材经营和家具生产为主,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格局。这些生产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有很大一部分。每天大量的不同家具新款产品从这些工厂里不断地设计生产出来,通过电商平台和全国各地的品牌线下门店,展示在消费者的面前。

        从乐从的家具成品销售,到龙江的家具生产制造以及家具建材的供应,背后都离不开运输。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渠道给这些上下游企业带来增量的同时,运满满、货车帮等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也给这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助推。

        当地一家专门从事现代风格家具生产的企业,旗下拥有4个品牌商标,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有品牌线下门店,年销售额达到近亿元。该企业的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佛山作为家具产业带,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都能在当地解决,但是将产品从当地运出去,物流却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

        “我们现在的物流分两部分,电商渠道的货物零散,多是通过当地的专线物流公司运输,而运往全国各地经销商和大客户的家具,基本上是通过运满满或者货车帮这类平台找车。”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通过数字货运平台找车是因为平台上的货车多,能够快速地找到他们所需求的车辆,另外一方面是很多线路企业并不熟悉,在平台上找车保险,能够找到比较靠谱的司机,避免麻烦问题出现。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让企业发货和产品运输的门槛变低了,时间效率也提升了很多。“与货车司机、物流公司之间的纠纷也少了。”

        据佛山当地一家规模过亿的全屋定制家具企业物流负责人介绍,尽管每年都会和物流公司签订年框合作承接工厂的产品运输,但是还会有相当一部分的运输需求在运满满和货车帮这类数字货运平台上完成,并且通过平台发货的体量在逐步增长。主要因为平台上的车辆不仅多而好找,而且司机也靠谱。

        “签订物流公司看起来有保障,但是这里面会有很多弊端。”该企业物流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在销售旺季的时候,公司需要大量的货车运输,物流公司可能会出现运力不足的情况。同时,在运输旺季,物流公司车辆紧张,很多时候没办法及时提供车辆。而在这时,诸如运满满、货车帮这样的数字货运平台成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救星”。

        这位企业物流负责人透露,“我们现在正在尝试一件事情,就是依托于货运平台自建货运团队,现在已经在试运营期间。”他说明,如果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包括运往全国各地的家具成品都是由自己的物流团队完成,企业将省下一大笔费用。而他们只需在运满满和货车帮这类数字货运平台上直接下单找司机就可以。“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我们自己需求的问题,还节省了其他环节的运输成本。”

        本地物流转型升级,从单纯搞运输转向做服务

        随着电商的发展,物流运输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工厂除了把家具产品运往各地的经销商之外,还需把产品直发到消费者手中。这也让从佛山发往全国各地定点城市的专线物流更为发达。一辆辆17.3米长的大货车上装着佛山当地生产制造的各种商品,瓷砖、家电、建材、家具,统一发往全国各地。

        当地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提到,单品类整车运输成本比较高,比如,家具产品体积比较大,重量小,装满整车不一定能达到货车的最高载重;而瓷砖等建材产品,体积不大,但是重量大,有可能装不满整车就会达到货车的最高载重。所以专线物流的货物整合装载可以降低不少运输成本。

        有从业者坦言,佛山当地产业众多,从家具、家电到建材都有庞大的规模,货车从佛山走出去不愁货源,但去往全国各地之后,当地不一定有返程的货物提供给司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佛山市供应链物流协会会长、联运汇董事长段玉指出,运满满和货车帮等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恰好帮助他们解决了货车从佛山走出去后再返程的痛点。“数字货运平台的货源信息非常多,司机很容易能够找到返程的货源,从而也提升了运输的效率。”

        “打个比方,我们从佛山到山西太原的专线车辆,出发之前就可以找好当地的货源,返程的货物有可能到佛山附近的城市,也有可能到其他城市去中转一下,但是每一趟都会有货拉,这样的话,每趟运输货车司机都能挣到钱。”联运汇旗下的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说,货车避免了“空驶”的问题,直接的影响就是,从佛山到外地的运输成本比过去降低了很多。

        段玉谈到,以往佛山当地的物流企业只负责将家具产品从佛山送到各地,而在几年前,很多物流公司开始转型,从单纯运输开始借助数字货运平台,转变为做物流生态服务。这其中包括反向推动家具企业的包装升级、助力家具企业打通家具到达各地城市之后“最后一公里”的送装问题。例如,联运汇现在在全国3000多个城市都有末端的送装服务。

        “我们自己本身有一部分车,但是这部分运力是远远不够的。”段玉说,从佛山当地每月走出去的大货车将近6000车次,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运满满和货车帮等数字货运平台找的车,除了快速高效地找到车,平台还能够对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交通事故、私货纠纷等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作为保障。

        满帮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徐强表示,满帮集团旗下运满满、货车帮将以区域和产业帮扶为重点目标,专项资源支持各地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以及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发展智能物流新业态,持续提升“互联网+”车货匹配、网络货运、城乡配送物流服务等新型运输组织模式的市场渗透率,促进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联动,全面提升社会物流效率,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佛山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