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出口大涨九成,四川家具企业为何纷纷出海?

      时间:2024-04-16 16:28:00  来源:家具产业  点击:424 次  字号【

        4月8日,古巴当地时间凌晨4点半,新悦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阳已经起床,当天一早他就要前往哈瓦那的中拉产业园进行考察;

        大洋彼岸,成都丽维家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王挽澜也落地新加坡,跟进公司全屋定制产品销售方案……

        2023年,从数据看,四川家具行业的国内市场需求有所减弱。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省内限额以上家具类零售额108.7亿元,同比下降11.8%。

        “不出海,就出局。”这句时下流行的口号正变为众多家具企业的行动。据成都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达98.07亿元,同比增长80.4%;今年1—2月,四川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达28.91亿元,同比增长92.3%。

        一降一增间,四川家具企业能靠出海闯出新天地吗?

        家具企业出海探路

        “半年前,我们决定出口后,说干就干了。”王挽澜英语流利,近半年大部分时间她都在新加坡见客户、抓订单。

        “新加坡消费能力强,客单价是国内的2—3倍。”王挽澜说,公司专注于全屋定制,当地有合作的落地服务团队上门测量,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再由成都基地定制生产,最后通过海运运往海外,由当地工人负责安装。

        目前公司主要靠社交平台获客,已和新加坡20多家设计师工作室建立了合作关系,不到半年,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省内有出口业务或者出口意向的家具企业,大多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作为主力市场。“这些国家与中国市场有良好的来往基础,而且四川的家具在当地有明显优势。”朱玉阳举例,此前他曾到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发现当地的家具样式和国内上世纪90年代的相似。

        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四川企业开拓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地市场比开拓欧美市场更容易。“一方面,沿海企业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深耕多年,而且当前环境下,在欧美市场遇到的不确定因素更高。”

        四川省家具制造业协会秘书长兼执行会长郭勇军认为,很多东南亚国家还可以用人民币结算,速度快,有助于外贸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为何企业纷纷出海?

        主要与国内家具市场萎缩有关。“受上游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家具行业已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郭勇军介绍,根据该协会200多家会员单位的反馈,去年四川家具制造企业整体产量下降两成左右,全省家具制造和配套企业数量已从高峰期的1.5万家减少至1万家左右。

        “整个行业卷得很严重。”3月下旬,朱玉阳在广州参加中国家博会时发现,不少商家都在大甩卖。他举例,深圳龙岗一家做皮床、皮沙发的企业,1米8的真皮床,再带一块床垫,批量供货价格只要880元,过去这类真皮床,起步价在四五千元的水平。

        另一大挑战来自消费形态的改变,国内家具市场已从过去的成品时代向全屋定制模式转变,“现在国外很多发展中国家仍以购买成品家具为主,可以消纳国内一部分产能。”郭勇军说。

        面对“僧多粥少”的困境,走出去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从去年4月起,四川华耀智能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向韩国出口沙发、休闲床、功能床等家具,“这几个月订单一直稳定增长,今年生产已经排到5月底了,一季度销量突破一千万元。”该公司市场负责人颜亮说。

        出海是好选择吗?

        尽管四川家具出口增长强劲,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受低基数影响,需理性看待数据。

        和家具产业大省相比,2023年四川的家具出口额不足广东和浙江的一成,还属于家具出口新兴省份。记者也从成都海关了解到,目前省内家具出口增长主要靠进出口代理商、贸易商以及中小家具企业拉动,省内一些大型家具制造企业的出口业务反而在下降。

        “中小家具企业在国内竞争中不占优势,更加重视开拓海外新兴渠道。而一些原本有外贸业务的大型家具制造企业,受当下世界经济下滑和国际政治环境影响较大,随着海运成本、进口五金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了企业出海信心,更愿意深耕国内市场。”

        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秘书长郭兴旺表示,其他省份也有类似情况,例如,2023年,浙江的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达1122.76亿元,同比增长1.89%,但浙江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出口交货值446.07亿元,同比下降14.1%。

        不过,海外市场仍然是一块不可忽视的“大蛋糕”,只是分到这块“蛋糕”并不容易。

        消费能力、政治风险、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就是一道道拦路虎。“很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客单价只有国内的三分之一。”

        郭勇军表示,早在七八年前,省内一家专注床垫的龙头企业,就在东南亚搞家具卖场,但由于消费需求有限,再加上市场环境不成熟,目前已无功而返。

        产业生态也会影响项目落地。“全屋定制不是简单的成品家具组装,而是一个强服务的产品,对综合交付、服务能力的要求非常高。”王挽澜说,哪怕是新加坡,也比较缺乏熟练的技术工人,影响了服务的快速响应。

        正是基于这些风险,一些家具制造企业更愿意与代理商合作。“直接出口,需要取得相关资质,还要成立专门的外贸部门,在出口业务不大的情况下,和贸易公司合作,更节约成本。”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季雷表示。

        如何打开更大市场?

        四川曾是国内三大家具制造基地之一,总产值过千亿元。不过,如今四川家具制造业和浙江、广东的差距越来越大,年产值已不足5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川企要抓住新兴市场机遇,同时在新赛道上全面发力。

        “出海的确是一个潜在的增长点,但一窝蜂地一哄而上,可能只会一哄而散。”郭勇军认为,首先要有清晰的出海策略,出去做深入调研,摸清**手数据,了解当地的市场需求、消费能力、政治环境,形成需求清单,再围绕四川的家具产业特点制定出海计划,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高效出海。

        还要依靠在地“朋友圈”。“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借大船出海效率更高。”朱玉阳透露,此次前往古巴,进行为期10天的考察,正好是受中拉产业园驻杭州办事处的邀请,现在已有浙商在当地投资,跟着国际化经验成熟的大企业走,可以缩短试错的进程。

        政府也可以搭平台给政策。“希望政府部门能在出口资质认证、降低物流成本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和指导,同时通过展会平台,助力企业拓展外销渠道。”王挽澜说。

        此外,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还要坚持内贸外销“两条腿”走路。“家具是刚需消费,挑战中也孕育着爆发的力量。”郭兴旺认为,日前,国务院出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提出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这为家具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企业要通过“智改数转”降本增效,提升产品性价比,同时瞄准适老化家居、智能家居等新赛道发力。

        已有企业尝到甜头。“虽然国内整个家具市场有一定下降,但买房后装修达成率达80%—90%,过去只有60%左右。”季雷介绍,近年来,公司已在全屋定制、适老化家居、绿色家居等新赛道上率先发力,去年公司的营业额增加了约20%,通过“智改数转”,公司人力成本降低了2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了3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四川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