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讲解国家制定的人造板标准

      时间:2006-09-09 00:00:00  来源:  点击:2378 次  字号【

    分析人造板市场及人造板检测中存在的问题

    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王维新

    2001年6月27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标准化司在北京召开“制定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研讨会”,下达了10项《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2001年10月1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了“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等10项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协调会议”。2001年12上旬,召开了该10项国家标准的审定会。2001年12月 日,10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自2002年1月1日起,生产企业的产品应执行该10项国家标准,自2002年7月1日起,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该10项国家标准的产品。

    10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之一的人造板,是由不同尺度和不同形态的木材(或其他植物纤维原料)经胶合而成的板材、方材或其他异形材料。按它的结构单元的不同,大致可分成三大类:一类是由木块或大幅面薄木片胶合而成的胶合木和胶合板类产品;另一类是由木刨花或木颗粒胶合热压而成的刨花板类产品(包括普通刨花板、定向刨花板、华夫板和大片板等);第三大类是由木纤维胶合热压而成的纤维类产品。还有少量结构单元比较特殊的人造板产品。胶合要用胶粘剂,人造板企业常用胶粘剂有脲醛树脂,酚醛树脂和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等,其中脲醛树脂以其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和胶合性能优良而成为人造板生产上最为常用的胶粘剂,特别是室内使用的人造板,考虑到成本的因素,脲醋树脂仍然是首选对象,即使是工业发达国家也是这样。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人造板工业规模很小,且产量最大的是湿法硬质纤维板,中密度纤维板尚未正式生产,胶合板和刨花板产量很小,人均消费量很低,因使用脲醛树脂而造成的甲醛释放根本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现在,我国的人造板年产量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基本上可以肯定已据世界首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大中城市兴起了室内装饰装修热潮,一个十数平方米的房间要使用数十平方米的人造板;必然会引发甲醛释放污染空气的严重问题。2000年“3.15”活动时,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在短短的2个半小时内,接待的咨询有50多起,几乎都是 对家庭装修后的甲醛污染表示强烈不满。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虽然并不具备接受投诉的责职,但投诉电话和人员来访经常应接不暇。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每年都有国家监督抽查的任务,此外,还进行了生产许可证发放的质量普查,根据这些检测结果的统计,2002年1月1日以前,我国各种类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的整体状况确实很不理想。刨花板和中密度纤维板当时的产品标准规定的甲醛限量指标分别是50mg/100g和40mg/100g(穿孔值),要求并不高,但有一半以上的企业达不到规定要求,甲醛释放量超过100mg/100g的并不少见。胶合板和细木工板,由于当时的产品标准尚未列入甲醛释放量规定,即使按刨花板或中密度纤维板的规定来衡量,超过规定的企业更远大于50%,这必然造成家庭装修装饰后严重的甲醛污染,而且人造板的甲醛释放十分缓慢,经过一年半载,仍可感受到甲醛的刺激。

    2002年1月1日起《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以来,人造板行业确实受到了震动,特别是具一定规模、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和接近大、中城市的人造板企业都十分重视,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甲醛的释放,主要办法有以下几种:一是改变脲醛树脂的配方和反应工艺条件;二是在人造板生产过程中施加能降低甲醛释放的添加剂,加在热磨机之前,或加在拌胶之前或与胶粘剂直接混合的都有;三是对人造板进行后期处理;四是对人造板暴露表面进行密封处理。整个行业在二个基本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即人造板降低甲醛释放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原料供应、设备改造和对人员素质要求的提高等问题均可解决,但不论采用何种技术,其结果必然造成生产成本的增加,且甲醛释放量越低,生产成本的增加也越多。当前人造板市场的价格普遍处于低谷,1993年~1994年时,一张1220mm×24400mm×3mm的胶合板价格曾高达六十多元,现在只有二十多元。企业利润确定很低,所以,因降低甲醛释放增加投入,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和风险。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根据北京建材市场的信息反馈,低甲醛释放的人造板虽然价格有所提高,仍颇受欢迎。然而,在中小城市、西部地区,低甲醛释放的人造板的销售与价格之间的矛盾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通过八个多月的实践和各种信息的反馈,使我们逐渐认识到,在降低甲醛释放量的同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生产成本的增加应该控制在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2.对人造板的生产工艺全过程不能有太多的新要求;3.人造板的其他质量指标应能得到保证;4.不能产生新的其<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