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板材国际贸易评审标准比较

      时间:2006-09-04 00:00:00  来源:  点击:3110 次  字号【

    兴业市场向来注重规则制定和管理,在中国木材网上设有专栏发表木材相关法律政策、行业标准,并经常作评论性文章供同行参考,各大网站、报刊纷纷转载报道。加入世贸以来,木材领域国际贸易剧增,为了方便国际、国内锯材商贸,现对锯材评级规则作编译比较,供各大贸易商、租户、买家参考。

    按照木材贸易的需要,每个级别的锯材都设定有可以评定的、完全无节疤木材的百分率。各种优质级标准的木材,为用户提供无节疤长锯材使用;而普通级锯材,则用来重新锯切为较短的无节疤锯材。包括FAS、FAS 1 Face(FIF)及SELECTS在内的优质级锯材,最适用于长、无节疤造型、棘轮加工(Architecutral millwork)及需要大百分率的长、宽切割的家具材。普通级锯材则专为细木作业、家具制造业及木地板业而设计。经过重新锯切加工,普通级锯材制造的木材,将与优质级锯材制造的木材一样,都是无节疤木材。唯一不同的是,普通级锯材制造的无节疤木材的百分率较低,这些不同可以从其价格上反映出来。

    下面将讨论一些一般的制造规则,并简单解释每一木材级别的技术规范,最后总结国内销售与出口级锯材之间的细微差别。

    锯材制造

    北美锯材的测量,以板英尺(board foot)为基准。板英尺的规格为12英寸宽 X 12英寸长X 1 英寸厚,其公制等值规格大约是300毫米宽 X 300毫米长 X 25.4毫米厚。锯材出售时,通常以千板英尺为定价单位,换算为立方米时,将总板英尺数除以424。举例说,装有12000板英尺锯材的一个集装箱,其所装载的锯材为28.3立方米。如果锯材的售价是1美元/板英尺,则其公制售价应是424美元/立方米。锯材的锯切厚度从1英寸至2英寸,以1/4英寸为单位分级递增。当然,有些公司将锯切比这些规格薄些或者厚些的锯材,但是大多数锯材是以这个范围的规格生产的。锯材的厚度以四分之几表示,因此,1英寸板标示为4/4,而2英寸板标示为8/4。

    一般来说,生产商锯切的锯材,宽度是宽窄不一的,长度为4英尺至16英尺。当然,生产商可以按客户的订货单要求,提供特定宽度和长度的锯材,但是须增加额外价格。

    烘干

    锯材经烘干至水分含量6~9%水平。在烘干处理过程中,锯材将会出现体积收缩现象。锯材以湿材(green tally)或总材(gross tally)出售时,发货数量将根据烘干前的板英尺数计算。锯材以净材(net tally)出售时,发货数量将以烘干后实际板英尺数计算。双方必须清楚这两种材(tally)的计算方法,因为锯材的价格将根据所用的材(tally)确定。

    锯材通常经过两次分级。首先,在锯材锯切后,进行级别分拣,放在干燥架上准备进行烘干。第二次检验在锯材离开烘干机之后进行。进行第二次检验时,检验员可以进行任何特别的定制分拣、任何重新制造、以及精确计算锯材经过烘干处理后需要多少运费。 标准级别

    优质级锯材由FAS 、FAS 1 Face(FIF)及选材级(Select)组成。这些级别的锯材,连同一定百分比率的FAS级锯材,占付运锯材的大部分。各种级别锯材所占的百分比率,通常经买卖双方商定。付运锯材经常以80/20mix。该数字表示其中80%是FAS级,20%由FIF及选材级锯材组成。

    FAS级锯材指宽度6英寸及8英寸和较长的锯材。 较差板面(poor face)的最小无节疤百率为83%(12英尺之中有10英尺无节疤)。

    最小无节疤切件为4英寸X 5英尺,或者3英寸 X 7英尺。这些无节疤切件,代表10英尺及以下长度的FAS 级锯材的一块FAS级板上,可以取得的最小无节疤面积。为了获得这些最小无节疤木板,锯材板上存在的任何缺陷,均必须位于板的边缘或者末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最低要求是以质量最次的板面计算,因此,两个板面将生产绝对最小值达100%的无节疤面积(12英尺之中有12英尺无节疤)。

    FIF及选材级(Selects)

    付运FAS级锯材时,其中有一定百分比率的板将是FIF或选材级板。正如上面所提,FIF及选材级国际上可以互换,仅是最小板块规格例外。FAS 1 face级别规格与FAS级相同,为6英寸X 8英寸,而选材级板可以是宽4英寸及以上X 长6英寸及以上。通常,北美各洲产的将含有选材级板,而北美阿巴拉契亚山脉(Appalachian)以及南部各地区生产的将FAS 1 face称之。这两种级别的板,其较好板面上均必须生产一块最小面积的FAS级板块,其较差板面上必须产生不少于一块普通级板块。

    当与FAS级板一起付运时,FIF级板将以face and BTR字样表示,选材级板将以SEL and BTR 字样表示。每批付运锯材的每块板,均必须至少有一个FAS面。

    普1级(No. 1 Comm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