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林业局通报全国占用征收林地检查情况

      时间:2013/4/9 8:52: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2405 次  字号【

        国家林业局通报全国占用征收林地检查情况

        中国木材网讯 从国家林业局日前印发的《关于2012年全国占用征收林地检查情况的通报》获悉,大多数地方都能够依法使用林地,林地保护意识有所增强,但一些地方违法占用林地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林地保护管理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国家林业局组织检查的4850项占用征收林地项目中,实际占用征收林地面积22939.6公顷,其中4110项、21363.1公顷征占用林地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项目审核率和面积审核率分别为84.7%和93.1%。全国共查出违法占用征收林地项目789项,面积1663.2公顷;毁林开垦97起,面积104.4公顷。

        2012年征占用林地的项目审核率和面积审核率分别比2011年下降4.2个和1.6个百分点。辽宁省、海南省、福建省、四川省、龙江森工集团、甘肃省、江苏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项目审核率下降幅度较大,海南省、辽宁省、安徽省、河北省、云南省的面积审核率下降幅度较大。山东、黑龙江、吉林等13个省的项目审核率有所上升;江苏、陕西、山西等14个省的面积审核率有所上升。广东省、内蒙古森工集团、吉林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项目和面积审核率均为100%,其中广东省和吉林森工集团连续3年的项目和面积审核率均达100%。

        2012年度的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和费用收缴率分别比2011年下降5.4个和2.4个百分点。辽宁省、海南省、福建省、江苏省的项目收缴率下降幅度较大;海南省、安徽省、辽宁省、云南省的费用收缴率下降幅度较大。山东、重庆等11个省的项目收缴率有所上升;江苏、山西等11个省的费用收缴率有所上升。

        检查发现,违法占用林地存在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经营性建设项目违法占用征收林地问题突出。一些地方政府依法使用林地意识淡漠,造成商业性开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等乱占林地问题突出。二是采石采矿侵占林地屡禁不止。检查发现未经林业部门审核(批)的采石采矿等违法占用林地项目305项、面积477.5公顷,占违法项目总数的38.7%、面积的28.7%。在辽宁省努鲁儿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竟然有10起采矿违法占用林地项目,面积达15.7公顷。三是违法占用公益林地问题严重。违法占用防护林地和特种用途林地的项目达165起,面积210.8公顷,占违法项目总数的20.9%、面积的12.7%。四是有组织毁林开垦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为追逐经济利益,有组织毁林开垦。

        《通报》要求,各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将此次通报的问题及相关情况及时向省级人民政府汇报,制定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整改,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于4月30日前上报整改情况。国家林业局各派驻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负责对监督区内的查处工作进行督办。对于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跟踪最终处理结果;对于负有行政责任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地区,要协调有关部门追究到位。(作者: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潘春芳 通讯员杨静 柏建伟)  


    (责任编辑:黄俊峰)


    页数:第1页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本文关键字:林业局 林地 检查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