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会员新闻 > 正文

    美质优化木与常规改良木的对比

      时间:2020/8/20  来源:江苏美质优木科技有限公司  字号【

    江苏美质木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科技优化木,用改善或改变木材的物理、力学、化学性质和构造特征的物理或化学加工处理方法,使其提高木材的天然耐腐(蛀)性、耐酸性、耐碱性、阻燃性、力学强度和尺寸稳定性。是用疏水性的基团取代木材成分中的亲水性羟基,或用树脂类化合物充胀木材细胞壁,从而减少木材对水的亲和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木材的尺寸稳定性和抗微生物侵害能力。

    19世纪30年代初,德国生产过一种名叫木石的压缩木,是改性木之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随着合成树脂的发展,以及木材浸注、热压工艺和设备的改进,先后出现了多种改性木,如浸渍木、胶压木等。20世纪60年代又出现了塑合木。迄今由于技术上或经济上的可行性不够,改性方法多停留在试验阶段,只有压缩木或压定木、浸渍木、胶压木、聚乙二醇处理的木材和塑合木等有不同规模的工业生产。

    1压缩木或压定木 

    木材的强度通常与其密度成一定的函数关系,密度大,强度也大,同时木材的强度又受其含水率和温度的影响。含水率和温度增高时强度便降低,反之则增高。根据这些相关关系,经湿热处理的木材,在其垂直的纹理方向进行热压,可使木材的弹性变形转化为塑性变形,然后在木材被压缩状态下降低它的温度与含水率,使木材压缩后的体积与形状定型化(“变定”),材质即密实而成为压缩木。其密度可达1.2~1.4克/厘米,各种强度也在不同程度上相应提高,韧性一般不会因热压过度而降低。压缩木的缺点是在潮湿的环境中会吸湿而回弹,失去压缩密实的特点,造成尺寸不稳定。

    2浸渍木与胶压木

    木材用水溶性或醇溶性酚醛树脂浸渍后,经低温干燥,再加热使与树脂聚合而成。由于木材部分细胞的胞壁被树脂充胀,胞腔等空隙被填充,木材中的空隙率减少,尺寸稳定性提高。当树脂含量为木材体积的35%时,其抗缩率可达75%。为使木材易于被酚醛树脂浸透,往往采用薄单板浸渍,再用较低的压力将层积的单板热压胶合达到需要的厚度。浸渍木是改性木中较早的产品,木材-酚醛树脂的复合材料,通常用于模具制造。

    3塑合木

    用具有一个或几个双键的乙稀基单体浸注木材,然后在一定条件下使之在木材中产生聚合反应形成树脂,填充木材空隙而形成,乙烯基单体混溶的木材充胀剂如甲醇或乙醇、二恶烷、二甲替甲酰胺、二甘醇等,则所得塑合木的抗缩率可达74%。用乙烯基树脂处理的木材比用酚醛树脂处理的木材充填度高,韧性和耐磨耗性也好。是一种木材 -聚合物的复合材料。

     



    页数:[第1页]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