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原料稀缺不断涨价 红木家具价格节节攀升

      时间:2007-12-05 00:00:00  来源:贵州商报  点击:4576 次  字号【

      “我这张紫檀云龙纹七屏罗汉床有人出价到200多万,但我还是舍不得卖。”说起放在店面门口的一张红木座床,周云甫不由得显出了几分得意。近些年来,贵阳市场红木家具价格节节攀升。

      据周先生介绍,红木家具一般都由木匠纯手工制作,椅子上下不着一根铁钉,而且所有关节都用木榫契合在一起,现在,就是一般的仿明清制品市场价格也在2万元以上,而在年初,同样的一件家具所需的价格仅为现在的一半,“如果是明清时期的椅子,那更不止这个价了,把精湛的工艺和高贵的木料组合在一起,古代百姓是很难企及的,所以古代红木家具多为宫廷御用。”

      周云甫在贵州红木家具这一行已经浸淫多年,他向记者介绍说:“从年初起,整个红木家具的价格就翻着倍往上涨,涨得最少的都有4成以上,如果是海南梨花、鸡翅木等名贵木材制作的家具更是长势逼人。”在他印象中,近些年来,红木家具的收藏价格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势头,但像今年这样的“涨势汹汹”,也令他有些意外,“家具的价格很大程度体现在其原木料上,现在木材一个月,甚至一星期一个价,变化太快。印度的紫檀木去年下半年大概35万元一吨,现在接近60万;东南亚的酸枝木年初4万一吨,现在也要6万左右。海南产的黄花梨是花梨木中的绝品,现在要论斤买,大概在1000元一斤。”而且,据其透露,12月,红木家具的价格可能还会再涨4成,“这样一来,今年的价格就差不多翻了一番了。”

      据了解,红木家具之所以不断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料稀缺。据了解,我国黄花梨木资源早在清代就濒于枯竭,目前仅在海南一带存在一些,但都已被严格保护,不得开发,因而制作红木家具的木材多从东南亚地区进口。但是近二十年来,东南亚的木材砍伐严重,随着国际环保呼声的日益高涨,各国也开始有意识地控制红木出口,这导致国际市场木料价格疯涨,红木家具价格也随之一涨再涨。同时,红木生长周期也极其漫长,一般用于制作家具的木材大都是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木材,而且这些木材也只有树芯能够使用。除此之外,能够使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红木家具的工匠也越来越少,真正精品的红木家具也是千金难求。周先生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如果需要购买此类家具,都需要至少提前半年订购。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