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价格一路飙升至9000每斤 投资黄花梨不可盲目

      时间:2007-12-18 00:00:00  来源:中新海南网  点击:5234 次  字号【

          中新海南网12月17日电 商旅报报道,12月16日上午的海交会林业馆吸引了众多市民,一套黄花梨木桌椅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据了解,这套桌椅包括一张小方桌和两把椅子,是用约500年树龄黄花梨木制成,价值500万元(见右图)。海南的“黄花梨”,被誉为中国最贵的树,现在海南黄花梨的木板价格已是一斤9000元,可与黄金媲美。由此,目前有不少人将“黄花梨”作为一种投资项目,但有“中国花梨木大王”美誉的木材鉴定专家杨波,在海口“元明清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民们别盲目花重金投资“黄花梨”。

    海交会

          “海南黄花梨”仍有上升空间

          杨波,何许人也?北京人,北京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公司的总经理,长年做着红木仿古家具的生意。海南本地做“花梨木”生意的商人无人不知杨波,因为近几年,海南几乎所有的大宗海南黄花梨原木交易都能看到杨波的影子。

          今年2月,杨波在北京策划了一场主题为“金条换木头”秀,在店面里摆出价值近百万元的金条,打出一条“金条换木头”的横幅,欢迎人们以海南“黄花梨”兑换黄金,根据花梨木的纹理、颜色和大小折算。结果,在今年春节后,花梨木价格一路飙升,从2000元一斤升至9000元一斤。

          “这样做,难道你就没有炒作的嫌疑?”对于记者的质疑。杨波说,他并没有炒作,海南花梨木本身就有较高的药材价值,再说未来5年是红木仿古家具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海南花梨木又是一种“稀缺货”,由此海南花梨木的价格还有上升的空间,目前9000元一斤不是最高价。记者从网上搜索出这样一条消息:杨波曾透露有一根门槛是他“花两万块钱一斤买的”,如果这个消息属实,将是海南黄花梨原木交易中的真正“天价”。

          别盲目把“黄花梨”当投资

          随着海南“黄花梨”价格的一路飙升,一股“黄花梨”投资热犹如疾风骤雨般袭来,不少人不惜重金把“黄花梨”当作一种投资项目。对此,杨波认为,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千万不要盲目投资。他说,与海南隔海相望的越南也产“黄花梨”,但是它的硬度、密度与海南的“黄花梨”相差甚远。若是同样的一块料,而海南的价格要高于越南的10倍。目前,有一些不法分子从越南走私“黄花梨”过来,冒充海南“黄花梨”在市场上销售,如稍有不慎就可能买到假货。

          杨波说,现在“黄花梨”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呈年轻化。这是杨波在其经营过程中发现出一个现象,2003年时,购买的群体是50岁左右,这部分人大多数是怀着一种怀旧的情愫来购买的;2004年是40岁左右,而这部分人购买花梨木家具则是体现文化修养和身份地位;到了2006年,大客户就是30多岁的人了,这些青年人购买“黄花梨”家具已是一种投资行为。

          种下20多万棵树苗回报海南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杨波耗资几十万,从北京跑到海南找了一块山头,种了20多万棵黄花梨树。而这些树至少得两三百年后才能成材,可他为什么花那么多钱种这种连他的儿子都享受不到的树呢?

          许多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都认为杨波是不是疯了。然而,杨波却这样解释说“其实这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行为,我到海南这么多年,从那里淘了好多宝,对我个人和我的企业来讲,都受益了很多很多,也想回报一下海南。明年我还要在海南成立一个‘黄花梨’会所,让全国的‘花梨迷’有一个交流聚会的地方。”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在这些黄花梨树苗成材的时候,可能我们的三四代人已经走过,但它将是文化、历史和精神的传承。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谷小丫)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