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科学家发明人工合成木材:强度更高,不易燃不易腐

      时间:2018-11-20 16:21:00  来源:科学进展  点击:21261 次  字号【

        来源:Bioinspired Polymeric Woods,Zhi-Long Yu等,《科学进展》,第4卷第8期;2018年8月10日

        一种新型轻质材料与木材一样坚固,同时不容易受到水和火的威胁。

        为了合成这种木材,科学家们用一种聚合物树脂溶液加入少量壳聚糖,壳聚糖是从虾和螃蟹的壳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糖聚合物。他们将溶液冻干,形成一种由壳聚糖支撑的、充满微小孔隙和通道的结构。然后,他们将树脂加热到200摄氏度,使其固化,形成强化学键。

        中国科技大学材料化学家余书宏(音,Shu-Hong Yu)说,这种材料在今年8月的《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被描述为具有与木材抗碎性的材料。在其制作过程中,更快的冷冻干燥会产生更小的通道和毛孔,这将进一步强化材料强度,Yu说,研究小组也发现,较高的固化温度会增加树脂内部的结合,这样也会增加材料的强度,向其中加入人造纤维或天然纤维也会对提高强度有帮助。

        与天然木材不同,这种新材料的生产过程并不需要很长时间。此外,它还有排斥水的自带属性,一块新材料的样本就算在水和强酸中浸泡30天,它的强度几乎也不会减弱,而在类似条件下测试的巴尔沙木材样品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强度和40%的抗压能力,并且这种新材料也很难点燃,就算被点燃了,只要当它从火焰中被取出时就会停止燃烧。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 in Sweden)材料科学家伦纳特·伯格斯特罗姆(Lennart Bergstrom)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他补充说,这种仿制的木材非常适合用于可放进微波炉的包装;它的多孔性使其具有空气隔离能力,这使得它同时也非常适合作为建筑物的隔热材料,并且聚合物树脂的环保替代品也可以提高人们对这种材料的兴趣。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工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