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当木材遇到磁性纳米材料

      时间:2019-02-27 15:30: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22790 次  字号【

    王汉伟(中)和同学在孙庆丰教授(右一)指导下做实验分析

        木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材料,在家具制作、家居装修、建筑施工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遗憾的是,天然木材在疏水性、耐久性和耐酸碱性等方面存在一些缺陷。那么,有没有办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木材各方面的性能,从而提升木材的综合用途和附加值呢?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浙江农林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汉伟,在学校金春德、孙庆丰等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将磁性纳米材料与木材结合,研制和构筑出仿生驱磁性木材。基于这一系列的研究,王汉伟先后发表了4篇SCI论文,主持了一项浙江省级课题。因为相关科研成绩显著,再加上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国家奖学金,王汉伟春节前还被授予“北美枫情杯”2019届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称号。

        王汉伟在浙江农林大学读本科期间,就跟着学校青年长江学者孙庆丰老师开展科研、做课题,并顺利考取本校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他参与的第一个科研课题,就是研究在木材表面构筑仿生磁性涂层,其目标是,开发出适合人居生活所必需的新型磁化木质基功能材料,赋予木材趋磁性功能与电磁屏蔽功能。

        “我们通过分析前驱物种类、配比、反应环境、温度、时间等工艺参数对磁性纳米材料特性的影响,实现了磁性纳米材料与木材结合的关键工艺参数调控。” 王汉伟说,在整个制备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变量和参数众多,导致实验量庞大。

        但是王汉伟和团队成员没有退缩,他们不断尝试。整个暑假,他们每天早上8点到实验室,深夜1点才结束一天的实验,最努力的一个月连续通宵做了3次。

        经过大量的实验论证,王汉伟等终于初步掌握了磁性纳米材料在木材表面的生长情况,研究并确认了驱磁性木材复合材料具有极佳的驱磁性和微波吸收性能。随后,研究团队在对具有微波吸收性能的驱磁性木材进行进一步改良的过程中,赋予了它超疏水性能,进一步增强了它的耐久性和耐酸碱性。

        想到材料废弃之后的处理是目前可持续发展大环境下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王汉伟团队还尝试将废弃驱磁性木材进行热处理,得到了具有优良水处理功能、可回收的磁性碳质复合材料,为废弃物再回收提供了解决路径。

        驱磁性木材研究并不是王汉伟初尝科研成果。从小就喜欢科学研究的他,在浙江农林大学期间,已经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包括8篇SCI期刊收录论文。痴迷科研的他,被师生称为 “研霸”。

        谈到未来的科研之路,王汉伟充满信心:“我所有的成就感都源于科研,科研过程漫长,有时还很枯燥,但要耐心地坚持下去,当你拨开重重迷雾的时候,所有的付出都值了。”(作者: 陈胜伟 俞洁)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科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