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科技部联合印发加强林业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0-03-28 14:39: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217 次  字号【

        本报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林业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命名国家林草科普基地超过100家,打造5—10个全国性林草科普知名活动品牌,创作一批公众喜闻乐见的林草科普作品,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全媒体林草科普传播模式,建设一支超过20万人的高素质的科普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一支超过10万人的相对稳定的科普志愿者队伍。

        《意见》提出,要加强林草科普能力建设,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增强科技供给能力,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普及林草科学知识,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科普队伍,提升公众生态科学素质,形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实现我国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意见》明确了加强林草科普工作的六大任务:

        一是传播普及林草科学知识。积极推动各级各类林草科普基地定期向公众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线上和线下、户内和户外等各种媒体资源,充分利用各类品牌活动和各类节会活动开展林草科普活动,组织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集中展示林草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二是持续繁荣林草科普作品创作。重点支持创作原创性林草科普图书、译著、文章,推动制作科普专题片、微视频、纪录片及公益广告,组织编写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生态知识教材与林草科普读物,积极建设示范性科普视频制作基地,支持林草网络科普创作,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整合与共享,加快实现科学与艺术、科普与文化融合发展。

        三是广泛组织林草科普特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林草主题室内科普宣教活动,开展室外的自然体验活动,组织“林草科技周”“全国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系列林草科普示范活动,发挥适宜开放的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开展科研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技咨询、资料发放和科普专题影视展映等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夏令营、冬令营等青少年林草科普交流活动,组织开展“科学家进林区牧区”科普讲座,营造“人人爱科普、人人爱林草”的社会氛围。

        四是着力加强林草科普队伍建设。制定林草科普人才培养计划,组建林草科普高端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林草科普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科普创作人员、科技推广员、林草乡土专家、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推广能力,提高自然体验师、自然解说员的科普水平,加快建立林草科普专家库和智囊团,加强对科普志愿者的专业培训。

        五是有序推进林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建设工作,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科普场馆建设,大力推进“网络展馆”、“虚拟场馆”和科普场馆数字化服务平台、移动科普场馆及网络直播平台建设。

        六是不断加强国际和对港澳台地区科普交流与合作。推动林草科普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运用主办或参与国际论坛、研讨会、图片展等多种渠道讲好中国林草科普故事,不断扩大林草科普领域的多双边交流与合作;加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林草科普交流与互展活动,鼓励“两岸三地”科普人员开展林草学术交流与专题研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成立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将编制全国林草科普工作规划,完善政策保障,把林草科普作品纳入林草科技奖励范围,探索建立科普效果评估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在国家林草科技项目中增加科普任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草科普工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林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