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刨光在胶合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0-03-28 15:13: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2943 次  字号【

        引言

      众所周知,刨光是胶合木生产过程中占比重大的生产工序,起着基础性的作用,犹如房屋的地基一样,看似简单,实则至关重要,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刨光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定宽、定厚、获得良好的表面质量,另一方面是为后序的加工确定基准。如果基准不准,随着工序的深入,误差就会积累,越来越大,势必会影响胶合木的质量,出现一系列的安全和美观问题。所以,刨光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胶合木质量的好坏,同时也决定了胶合木表面油漆和装饰的好坏。

      影响刨光质量的因素

      要想取得良好的刨光质量,首先需要一台好的四面刨。

      一台好的四面刨,要保证“三不动”:

      (1)床身:机身要整体铸铁、震动小、稳定性好;

      (2)刀轴:精度要高、震动要小;

      (3)木料:传动系统和压料系统要保证木料持续稳定的进给。

      床身、刀轴、木料的“三不动”是保证刨光质量的根本因素,任何一项因素不稳定都会严重影响刨光的质量。

      其次,从刨光原理来讲,木料在刨光的过程中存在着“节距”,节距的大小决定着木料表面刨光质量的好坏。好的表面质量要求节距的范围介于1.5~1.7mm之间。

      fz—节距,V—进料速度,n刀轴转速,z—刀齿数量

      由公示可以看出:提高刀轴转速、增加刀齿数量、降低进料速度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节距、提高刨光质量。但降低进料速度会影响效率,一般都是通过提高刀轴转速、增加刀齿数量来提高刨光质量。

      已经购买了四面刨的企业,刀轴转速基本已经确定,只有通过增加刀齿数量来提高表面的刨光质量。

      但是传统的四面刨及刀具,通常都没有自动打磨系统,在刨光的过程中,由于存在公差,刀齿运行过程中并不在同一个切削圆上,实际切削过程中仅有一个刀齿有效。

      为确保所有刀齿都在同一个切削圆周上,刀齿必须要进一步的打磨,在机器运转过程中,用打磨石消除掉刀齿间存在的公差,这样所有的刀齿都在同一个切削圆周上,同时参与决定节距的大小。

      有条件的企业,在购买四面刨时,可以购买带有自动打磨装置的四面刨,生产过程中对刀具自动打磨,保证所有刀齿在同一个切削圆上,不用再拆卸刀具进行人工打磨,不仅可以提高刨光质量,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

      胶合木生产过程中的刨光

      胶合木生产过程中的刨光工序通常有3道:

      (1)指接前板材刨光

      木材是各向异性材料,干燥后的板材由于含水率的变化、内应力的释放,会产生一定的翘曲和变形,需要通过四面刨进行刨光、取直、定厚、定宽,为铣齿确定基准,以免铣齿时板材宽度不等,造成接长时错齿。

      即使是刨光过的板材,放置一段时间后,由于内应力的释放,也会产能一定量的变形。如果刨光后长时间未使用,原则上需要再次刨光,以刨去内应力引起的新变形,实际生产中为减少浪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仅对变形较大的板材进行再次刨光。

      (2)指接后板条刨光

      板材指接后,通常会有胶黏剂溢出,加上木材本身的翘曲变形、指接机压力不够等都会造成一定的错齿、错位。通过四面刨,把溢出的胶黏剂以及错齿、错位进行刨光。为后续淋胶、拼方做准备。

      如果刨光质量差的话,不仅会增加胶黏剂的用量,造成浪费。同时,拼方时胶合质量也无法保证,甚至会出现开胶现象。如下图所示:

      (3)拼方后木梁刨光

      拼方后,通常会有一定量的胶黏剂溢出,板材之间多多少少也会有一定量的错位。需要通过重型四面刨对胶合木进行刨光、定宽、定厚。

      本道工序的刨光,对胶合木的外观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若光洁度不够,会影响后续的油漆,造成油漆的浪费。而且,油漆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从而影响最终产品的品质和售价。

        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四面刨进行倒角、铣型加工。比如木刻楞铣槽,若精度不够,会造成安装困难,同时也会影响木刻楞墙体的密封性。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胶合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