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2022年9月16日建材家居价格行情

      时间:2022-09-16 17:48:00  来源:房采中国   点击:1161 次  字号【
        建材家居行业正在承受压力,“净利下滑”已然是2022年上半年建材家居行业中报关键词之一。9月5日,对已披露2022年业绩中报的90家上市建材家居企业净利润进行了统计分析。由于疫情反复冲击、原材料涨价以及地产债务危机等原因,建材家居行业业绩走弱,超过74%的建材家居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最高超过600%。

        同时,相比往年,多家建材家居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收到监管函要求说明2021年预披露净利润与实际净利润相差较大的原因,行业内财务危机逐渐显现。

        据统计,90家上市建材家居企业2022年上半年总净利润仅为159.41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77亿元。其中,有26家建材家居企业达到平均净利润,占比28.89%。其余64家建材家居企业都处于平均净利润之下。

        2022年上半年,北新建材以16.37亿元稳居净利润榜第一名,同时摘得营业收入榜单第四名。公牛集团以15.08亿元净利润紧随其后。全筑股份则以亏损6.52亿元排在了统计表格企业中的最后一名。

        净利润高于10亿元以上的建材家居企业仅有6家,净利润低于10亿元但未出现亏损的企业有66家,其余18家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亏损。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有67家建材家居上市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仅有23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梦百合、友邦吊顶、嘉寓股份以同比增长849.03%、210.09%、201.65%位居净利润增幅前三名。美克家居、ST广田则以同比减少643.36%、638.11%排在倒数前两名。

        “三条红线”和调控政策导致建筑行业处于低迷状态,行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叠加多地疫情扩散导致停产停工,这些因素都对建材家居行业带来了一定冲击和影响。

        细分赛道来看,受疫情、原材料涨价、房地产等因素影响,18家建筑装饰上市企业中,仅嘉寓股份、名雕股份、亚厦股份3家企业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其中嘉寓股份同比增长最高,达201.65%,其余15家企业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其中ST广田同比下滑幅度最高,达638.11%。值得注意的是,仅有嘉寓股份、亚厦股份2家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据观察,宝鹰股份、东易日盛、柯利达、全筑股份、洪涛股份、ST广田6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总额达14.88亿元,全筑股份亏损最多,达6.52亿元。此外,在出现净利润下滑企业中,金螳螂、江河集团、广田集团、全筑股份、建艺集团5家企业均踩雷恒大事件。

        全筑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成员企业的各类应收款项及尚未结算的存货工程款计提减值所致。自2021年以来,因公司第一大客户出现流动性问题,公司公装施工业务受到较大影响。截至6月30日,全筑股份对第一大客户的应收款项约为32.23亿元,计提减值金额为4.58亿元,2021年初至今累计计提减值金额为13.13亿元。

        此外,定制家居企业从具体业绩数据来看,除欧派家居、志邦家居和金牌厨柜外,其他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尚品宅配净利润减少336.25%;我乐家居、好莱客和索菲亚净利润分别下降23.13%、9.39%、7.64%;受房企绑定大宗业务带来的滞后及疫情影响,皮阿诺和顶固集创净利润下滑超35%。欧派家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占据首位。

        上半年除了建筑装饰、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净利润出现大幅度缩水外,建筑陶瓷上市企业净利润也均呈现下滑状态,出现大幅度缩水。

        上半年9家建筑陶瓷上市企业中仅2家出现同比增长。其中瑞尔特同比增长最多,同比增长40.8%,其次是建霖家居,同比增长12.96%;其余7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蒙娜丽莎同比下滑最多,同比下降273.09%,其次是帝欧家居,同比下降191.21%。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蒙娜丽莎上市5年以来首次出现半年报亏损,净利润亏损4.88亿元。对于上半年亏损急剧扩大的原因,系蒙娜丽莎对多家房企计提了5.11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客户资金链紧张成了陶瓷企业净利润下滑原因之一。

        此外,坚朗五金也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亏损,净利润亏损0.85亿元,同比减少122.5%。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原因,坚朗五金表示,主要系受疫情反复、地产行业及宏观环境的影响,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原材料价格同比仍属于高位状态,生产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费用未能有效摊薄,公司需承担较大的固定成本和刚性支出。

        “防水茅”东方雨虹净利润出现多年来首次下滑,同比下滑37.13%。对于东方雨虹净利润出现下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曾向媒体表示,“从净利润数据来看,这也说明受外部环境影响和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此类建材类企业也面临了较大的压力和冲击,值得行业的关注。另外,建材类企业的一个通病在于应收账款数量多,当前自然需要防范各类应收账款积压的问题,尤其是要注意现金回笼的问题。”

        在行业变局下建材企业该如何生存,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经济师宋庭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游供应商的环保原料价格、下游的建设工程承包商与房地产开发商的采购规模及回款速度是影响建材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两端都要重视和把握好。”

        目前,建材家居行业也正在企图开拓更多业务渠道。通过强化拓展公建业务、政府平台、央企、国企客户,重点投入在基建领域亦或挖掘、抢占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来提高市场占有率等。在积极拓展新业务、改革旧业务情况下,建材家居企业下半年能否挽回疲软的业绩增长率,值得市场关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建材家居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