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行情 > 正文

    2023年4月14日中纤板价格行情

      时间:2023-04-14 09:05:00  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  点击:2459 次  字号【
        中密度纤维板(MDF)简称中纤板,是指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经纤维制备,施加合成树脂,在加热加压条件下压制而成,密度范围在0.65g/cm³-0.80g/cm³之间的板材。根据2021年11月26日发布,2022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标准GB/T 11718-2021《中密度纤维板》,中密度纤维板主要分为普通型、家具型、承重型和建筑型四大类。

        一、产业链分析

        1、产业链

        中密度纤维板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环节,主要包括木材、林产“三剩物”、胶粘剂、添加剂等;中游为中密度纤维板生产供应环节;下游主要应用于家具、室内装修、地板、音响、建筑、汽车内饰等领域。

        2、上游端分析

        木材是中密度纤维板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近年来我国木材产量不断增长,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木材产量为1158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2022年我国全年木材产量10693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7.7%。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行业现状

        1、产量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房地产业、建筑装饰业、家具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态,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人造板工业的迅猛发展,其中,尤以中密度纤维板的增长为最快。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中密度纤维板产量为641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06%。

        2、产量分布

        从产量分布来看,2022年我国中密度纤维板产量前三的省份为山东、江苏和广西,产量分别为1501.92万立方米、869.18万立方米和638万立方米。

    资料来源:中国林业和草原统计年鉴

        3、出口贸易

        近年来,我国中密度纤维板整体呈波动下降的趋势。据资料显示,2022年我国中密度纤维板出口量为188万吨,同比下降11.1%;出口金额为11.06亿美元,同比增长0.4%。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从出口分布来看,2022年我国中密度纤维板出口量中,占比前三的地区分别为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和阿联酋,占比分别为10.67%、10.11%和7.99%。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三、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林业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产业,随着国家全面禁伐天然林,我国木材资源的缺口将逐步扩大,纤维板作为天然木材的主要替代品,木材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环保属性使得其重要性不断提升。同时,以下游定制家具企业崛起为标志的消费升级趋势亦使得中高端、高品质产品有效供给明显不足,为行业龙头企业提供宝贵的发展机遇,未来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2、技术进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随着纤维板制造技术的不断创新,纤维板的加工性能逐步提高,个性化、定制化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大幅面、特薄型、异型板、抗静电、阻燃板、防潮板、无醛板、镂铣板及其他各种特殊用途的产品不断涌现,技术的创新也使得纤维板产品的差异化细分市场形成,为品牌公司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了机遇。

        3、环保、安全成为消费新趋势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绿色安全性能的要求日益提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无醛纤维板产品不断得到定制家居市场的认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品牌纤维板企业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降低产品中的甲醛释放量,无甲醛添加产品需求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国家对纤维板的安全与环保要求日趋严格,为注重质量管理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品牌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中纤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