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走进非洲木材源头分散采购变成集中采购

      时间:2007-09-19 00:00:00  来源:中国木业网  点击:1650 次  字号【

          近日,“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大涌,在镇政府、红木家具商会等牵头下,组织红木家具企业考察团,由副镇长文卫戈带队,远赴非洲莫桑比克进行商务考察,探索在市场经济全球化下,政府如何引导企业联盟实施木材原料的工业购销专业化道路。通过考察,大涌在非洲成立采购公司,对红木原材料实行集体采购取得重大成效。

          为确保原料供应远赴非洲,在市场经济全球化下,政府如何引导企业联盟实施原料的工业购销专业化道路?如何建立健全工业购销专业化流通体系,整合、培育原材料采购公司?如何从以前的零买变成批量采购,增加谈判筹码,最大限度地为企业采购节省成本,确保产业发展所需原料的持续供应?2007年8月,“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大涌的红木家具企业考察团一行14人,从大涌出发,长途跋涉赶赴非洲莫桑比克进行商务考察。

          大涌镇是中国唯一的“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所用名贵木材多数来自非洲地区,而最大的采购地则来自莫桑比克。2006年大涌镇整个红木家具行业消耗木材18万立方米,产值达13.59亿元,而受原木材料采购价格不断攀升影响,成本加重,生产经营比以往艰难。

          为解决原木材料问题,大涌镇政府、大涌镇红木家具商会组织了这次实地的考察。考察团经过连续16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莫桑比克,在瑞生控股有限公司的协助支持下,终于有幸目睹原木材在非洲的真实采购情况。

          莫桑比克全国面积为80.16万平方公里,人口1920万人,森林面积占了全国面积的四分之一。在飞机上连续飞行4小时,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非洲平原森林。木材资料十分丰富。大涌红木家具所用的鸡翅木、黑檀、黑木、红檀、红贵宝、沉贵宝等就多产自莫桑比克的贝拉、彭巴、克利马内等地区。源头加工条件落后精确度低在瑞生控股有限公司莫桑比克分公司——世界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来到了木材加工厂,看到了真实的原木采购后的木材加工环境。整个木场堆满了鸡翅木、黑檀、黑木及其他的木材,黑人们在不停的忙碌,将原木界成20公分板块装进集装箱,界机、叉车在不停来回转动。

          世界木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向考察团介绍,从今年7月份起,公司采购回来的原木必需在经过加工变成锯材后才能出口,厚度不能超过20公分,这对木材商来说是一大转变。对大涌家具行业来讲,影响也很大,大涌几十年都是采购原木,再按自已的实际需要来开料,利用率高,而一旦变成锯材,使用量就要重新计算。

          世界木材有限公司的工人基本上都是黑人,锯木机都是手推式,加工条件落后,精确度低,开料纹路不清。这样的锯材运回大涌,木材利用率会降低。大涌的领导和企业家与世界木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进行了实际性的交谈,讨论,了解相互间的差异情况。

          踞世界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其实在莫桑比克有十家左右的大型木材商在进行采购、出口木材。考察团参观了另外一家由天津人办的加工厂,所用的界木设备就是从中国进来的最新设备,精确度高,而工人也是从广东界木厂请来的师傅,就是为了保证原木变成锯材后的精确度。

          随后,考察团还亲自到森林深处亲眼目睹树木的采伐情况,在这里,工人居住环境差,采伐手段比较落后,大多用人工采伐。道路难走,运输成本也会增加。不过,这里森林资源是十分的丰富,基本上是原始森林,五十年才长成小材,上百年才成大料。

          在莫桑比克,国家以森林资源来换取基本建设,因此,对木材采伐、采购、出口也很严格,发放的木材许可证是一年一签,要求木材商对社会有回报,例如要参与建小学,修路、修桥等社会公益事业,下一年才能签证。而许可证是有采伐范围限制的,以保护森林资源不受大范围破坏。

          考察后,考察团到世界木材有限公司总部,双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包括木材树种的正确名称和材积的计算等,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实现工厂功能外移,莫桑比克考察之行,大涌镇领导和企业家们感到很有成效。他们表示,此行看到了非洲木材的源头,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找到了差异。在今天全球化的浪潮当中,只有从原料的源头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才能保证红木家具行业的持续发展。红木家具企业必须组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