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家具市场销售异常火热但问题依旧投诉高居不下

      时间:2007-10-16 00:00:00  来源:中国物资采购网  点击:1427 次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家具销售异常火爆,然而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黄金周的消费投诉中,家具的投诉也居高不下。
     
      家具投诉已成热点其实,家具的质量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房地产的持续升温,家具销售也一路看涨;随之而来的,家具质量问题也成为投诉热点。据资料显示,家具已经连续2年位居产品投诉量排行的第二位。2006年仅北京“12315”投诉举报中心就接到家具投诉、咨询案件1714件。广州市“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记录也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家具质量方面的投诉就超过了400起。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北京市消协共同发布的8月居民投诉热点中,共受理服务类投诉874件,其中对家具的售后服务投诉特别集中,达103件,占日用百货类投诉的21.7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5%,成为解决纠纷的难点。

      据了解,家具的质量问题非常突出,很多消费者购买大件家具后短时间便发现了开裂、漆面脱落、有异味等情况,一些经营者却以“使用不当”等各种借口拒绝退、换、修服务,消费者不得不投诉到工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目前一些高档家具为小批量生产,还有一部分由消费者“定做”,有的款式甚至是单品,遇有质量问题时,给更换造成一定难度。以红木家具为例,产品售价较高,市场价格又不断浮动,发生退货时常因金额争议产生较大分歧。

      环保问题首当其冲与有形的质量问题相比,无形的污染问题更容易被消费者忽视,也更容易对消费者身心产生危害。在家具行业,特别是板式家具,在生产过程中以人造板为主要基材,如胶合板、细木工板、刨花板、中纤板等,这些板材都是由木材边角料、碎末黏合而成,在制作时无可避免地都要使用到含有甲醛的树脂胶。

      而这种胶会释放出游离甲醛,很容易造成产品甲醛超标的现象。由于目前还没有更好的黏合剂来替代树脂胶,因此甲醛问题也成了家具行业最为头疼的“顽疾”。

      近几年,家具市场上众多家具商家纷纷打出“环保家具”的名头,并能出示不同部门颁发的证书或检测报告,显示了众多家具商场对环保家具的重视。可是真正的环保家具并不简单,从设计开始,到生产后的废弃物处理是一个综合复杂科学严谨的过程,绝不是偶尔的一张检验报告所能证明的。很多家具企业凭几张检验报告和几个并不权威的认证书,来宣传自己的产品是“环保家具”,是很难名副其实的。一位家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许多家具厂商均打出“环保”来吸引消费者,其实很多都还没有达到环保的标准。

      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事实上,一直以来,全国的质量监督部门对各地家具行业的质量检查都非常重视,对家具行业的质量抽查工作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在频繁的抽查过程中,一些违规生产和操作的小型家具作坊被查处或被勒令整改。

      同时家具行业的环保问题也成为有关部门关注的焦点,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标准,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于2002年7月1日生效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4-2001)行业强制性标准,要求家具企业必须使用甲醛释放量≤1.5mg/L的E1级板材,或必须经过表面处理才能使用于室内的甲醛释放量≤5.0mg/L的E2级板材。同时由国家环保总局授权颁布了国内最高标准的绿色认证“十环认证”。今年5月底,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与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的“中国家具业绿色同盟”也在深圳宣布成立,正着手制定《中国家具装饰业标准化规则》,预计该《规则》将在年内出台,《规则》出台后因家具生产材料、制造工艺、结构等引发的消费纠纷将可大大减少。

      但是,尽管监管力度一直都很大,不少家具行业的问题目前解决起来还存在不少困难。虽然有一定的标准与规则可依,但由于监督执行力度并不是很强,使一些不具备专业知识、生产设备落后、资金不足的企业钻了空子,通过各种渠道伪造假冒的产品合格或环保证书,在市场兜售产品,欺骗消费者。进一步加强规范的制定,特别是进行更为严格的执行和监管,是解决家具业种种问题的重要前提。

      消费者要学会维权除了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监管与引导,消费者个人增强维权意识也是使市场净化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由于家具质量问题而产生的纠纷不断出现,但相当一部分纠纷都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甚至有很多消费者因为怕麻烦而没有去积极维护个人的权益,反而采取了低调的冷处理方式。其实,质量技监部门的努力只是一个方面,消费者也要学会维权,只有监管部门、商家、消费者3方面都做好了、做到了,家具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和家具质量的提高才能真正实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