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木材短缺影响经济安全

      时间:2007-11-29 00:00:0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点击:1388 次  字号【

          目前,我国木材和林产品需求急剧增长,每年进口木材类产品折合原木1亿多立方米,进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我国木材供需缺口将达到1.6亿~1.8亿立方米,2015年将增加到3亿立方米左右。森林资源的稀缺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木材刚性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解决木材安全问题和国内木材供应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期内实现木材自给自足比较困难,要立足20年~30年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亟须建立长效的木材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木材安全亟待重视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段新芳日前撰文指出:目前,中国木材安全问题突出,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木材安全是指木材资源的供求基本平衡、木材采伐利用与森林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基本和谐、对外进口木材依存度适度并使国民经济安全运行的状态,包括木材资源供应安全、木材贸易安全和木材环境安全。

      记者注意到,随着木材、海绵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继今年8月广东家具企业最集中的一次涨价风潮后,11月份起,除了个别存货家具未涨价外,大部分家具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实木家具涨幅最大,高档红木家具的价格几乎比一年前翻了一倍。受此影响,广州的实木家具价格同比平均上涨了20%。在今年9月,海南黄花梨的价格已“比黄金还贵”。

          对于最近木家具涨价的原因,中国木材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木材的供应已远远不能适应国内需求增长的步伐;木制品业的原料严重依赖进口,以填补供需缺口;而原材料、能源、运输导致国内家具及板材制造商生产成本的大幅上扬造成了家具价格的再度提升。 

          中国木材安全形势严峻

          木材资源供应安全是指保持全国林产工业及其相关产业和人民生活必需而需要充足的木材资源供应与消费基本平衡的状态。

      据悉,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木材消耗国,去年消耗木材3.3亿立方米。段新芳在文章中提出:目前,中国木材供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国内木材资源总量供应严重不足。2000年~2005年,国内商品材产量仅占木材总供给量的16.9%~23.9%,并呈下降趋势,而且全国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6。

          二是对优质大径级木材资源培育重视不够。优质大径级木材是指用于建筑、装修、家具制造等特殊用途的木材,如柚木、紫檀等红木类珍贵木材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世界各国都在抢购和储备。国内这类木材以前主要采用自天然林,现在主要依靠进口,但供应严重不足。

          三是木材高效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率低,废旧木材回收与循环利用不足。全国木材综合利用率为63%,而发达国家一般在90%左右。国内大量的废旧木材未得到回收和循环利用。据估算,我国城市废弃木材约有 850万立方米。

          木材贸易安全形势恶化

          木材贸易安全是指国际木材贸易中进口木材及其产品对外依存度处于安全警戒线之下,进口木材的价格和运输风险适中,进口来源国别呈分布基本均匀的状态。而据记者了解,我国的木材进口量占全国木材消费总量的比例已连续4年超过40%,接近国家安全警戒线,且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等少数国家。

          对此,段新芳认为,长此下去,将对我国经济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因为木材产业是原料约束性产业,原料严重短缺,将使许多企业面临停产倒闭。此外,我国木材的主要进口国或地区,如俄罗斯、东南亚、南美洲、非洲,受到国际社会环境保护压力影响,大量限制原木出口,使我国木材进口环境恶化,进口贸易随时都有被中断的可能。但是,国内木材产业却发展迅速,巨大的木材资源需求刺激进口木材不断增加。据统计,2005年,我国进口原木及木质林产品折合木材1.2亿立方米,占全国木材总供给量的36.4%。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