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昔日垃圾今成新宠 福建沙县毛竹下脚料流金淌银

      时间:2007-11-29 00:00:00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1747 次  字号【

          11月21日,沙县竹炭制品厂用于家庭装修除味用的11吨高温竹炭,通过广州一家外贸公司出口到日本。这些颗粒炭全部用毛竹下脚料烧制而成。

          竹业是沙县一大主导产业。全县有竹业加工企业273家,仅竹凉席生产线就有600条,年竹凉席生产能力达300万床。以前,令凉席企业头疼的是,每年产生的下脚料达十几万吨。如今,竹炭产业的兴起,使下脚料摇身一“变”,成为受市场青睐的竹炭,沙县的毛竹利用率几乎达到100%。

          从垃圾到新宠

          近年来,沙县竹业加工企业发展迅速,竹材年消耗1500万根。一根根毛竹被送进竹凉席加工企业后,产生了大量的副产品,如竹头、竹节、竹尾巴、竹丝、竹锯糠等下脚料。过去,这些下脚料堆成了山,企业为难。

          从事凉席生产多年的个体老板张盛发亲历了毛竹下脚料由垃圾到座上客的过程。他说,过去,这些下脚料往往被当作废物倒掉或焚烧,不仅污染环境,还造成河道堵塞。而且,下脚料很占地盘,几天不清理就堆成山,得雇工清理。

          能否让这些下脚料变废为宝呢?沙县尝试开发新产品——毛竹活性炭。2001年,沙县从浙江引进技术,用下脚料加工生产毛竹活性炭,这种活性炭可以应用在家庭装修、味精、制药、制糖等行业,是一种环保产品。如今,沙县已有竹炭厂5家,生产竹炭颗粒、竹炭粉末、竹炭床垫、竹炭坐垫、建筑用炭、竹炭工艺品、竹酢液等20多个产品,年产量1500多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这些竹炭厂为毛竹下脚料找到了出路,延伸了竹业产业链。

          竹炭产业的兴起,使毛竹下脚料成了抢手货。如今,沙县竹凉席厂里的毛竹下脚料都成了市场新宠,不再是废物了,身价倍增。眼下,一吨毛竹下脚料售价达到近300元,而且还有持续攀升的势头。

          竹炭走出国门

          “竹炭属环保、保健产品,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有着广阔的市场。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内市场需求也开始升温,沙县有丰富的毛竹资源,发展竹炭业大有前景。”沙县竹炭制品厂对发展前景颇有信心。

          在沙县竹炭制品厂厂区,20个土窑一字排开。工人把竹头、竹节、竹尾巴等下脚料搬窑里烧制竹炭,经800至1000摄氏度的高温,通过特殊的炉窑工艺,大约23天左右可出窑。

          厂长说,虽然现在有专门机械烧制竹炭,但土窑烧制出的竹炭,不论在硬度还是在成品率上,都要比机械烧的要高,质量更好。土窑烧制竹炭时是全封闭燃烧,在烧制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地客商对土窑烧制的竹炭更是情有独钟。竹炭制品厂每年可消耗2000多吨毛竹下脚料,消化全县近20%的竹头、竹节等,年产竹炭300多吨,产品主要供出口。

          竹油也是抢手货

          用土窑烧制竹炭,还会产生一种名叫竹油的产品。竹油可以作为化工提纯和有机合成的基本原料。

          在沙县竹炭制品厂,毛竹下脚料在土窑里烧制时产生的竹油通过专用管道被收回。厂长说,竹油含有200多种有机混合物,具有除臭、杀菌、保健、美容等作用。该厂一年下来可生产竹油70多吨。竹油在市场上也是抢手货,更可观的是环保效益,从毛竹下脚料到竹炭,再到竹油,基本实现了100%的利用率。

          竹炭开发利用,还使毛竹下脚料的用途实现细化——竹头、竹节、竹尾巴等用于烧制竹炭,竹丝、竹锯糠等则用于烧制蚊香炭,为蚊香厂提供原料。目前,沙县有30多家蚊香炭厂,年产蚊香炭5000多吨,可消耗全县80%以上的竹丝、竹锯糠等软细下脚料。

          产业链条初长成

          从上世纪80年代,沙县青州镇涌溪村一些有经济头脑的青年带头创办竹凉席厂起步,如今沙县的竹业产业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笋竹加工从无到有,从小打小闹到规模经营,竹业加工实现了由数量扩张型向规模效益型的转变,促进了竹业产业的升级。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