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07中国家具业大盘点

      时间:2007-11-29 00:00:00  来源:中国木业网  点击:1267 次  字号【

          对于中国家具业来讲,2007年是风云变化的一年。从国家商务部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中我们看到,1-9月份我国家具产品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90%,为16.64亿件。但是,出口金额却反而增加了33.13%,达到了165.91亿美元。9个月的时间,出口金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170亿美元。显而易见,单件家具的价格大大提高了。单件价格约为去年的2.2倍。从这简单的数据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东西。


          国家宏观调控与材料价格提升——大浪淘沙

          单件价格的提高,原因很多。首先,国家为了让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更多地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促进中国进出口平衡,在本年度7月1日下调了出口退税率,部分家具类产品退税下调至9个点。这无疑增加了原本靠退税生存的家具生产商的压力,迫使他们提高家具单价。同时,商务部、海关总署于7月23日联合发布2007年第44号公告,公布了新一批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将以国产木材为原料生产的板材、家具等列入禁止出口之列。

          无疑,这些政策调整,是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体现,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虽然短期内会对中国的家具企业有不少的冲击,但从长远上讲,将有利于中国家具业向可持续、高附加值道路发展。

          其次,原材料的提高也是家具单价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外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注重对森林资源的保护,降低木材出口量,限制甚至禁止木材的出口。比如,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和印尼等国家对木材关税进行调整,提高出口税费。这对中国家具业,特别主要依靠进口木材的南方家具企业,是不小的打击。国内方面,原材料价格同样上涨,单件家具价格的提升不可避免。

          再次,部分国家为了保护本地家具产业,实施反倾销政策,提高了对中国家具的税率。比如,今年中国出口美国的卧室木制家具平均税率由原来的7.24%提升至35.38%,而惩罚性税率更高达216.01%。国际贸易壁垒的提高,也是促进中国家具提价的重要原因。

          家具单价的提高,也许会影响中国家具的竞争力。但是,同时也会促进中国家具企业在设计、品牌塑造和产品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改变中国家具的形象,提高中国家具在世界上的地位。

          品牌与原创——中国家具不得不面对的痛处

          很明显,中国家具必须搭上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快车,改变中国家具“廉价品”的形象,才能真正使中国成为世界家具强国。而国际家具品牌的树立,无疑是重中之重。许多业内人士看到了这一点,纷纷为家具品牌的塑造出谋划策。

          今年7月,实战营销人黄继毅先生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中国家具无品牌》的文章,虽然标题上似乎有些偏激,但本意是好的。黄先生大概想提醒中国家具业的人士:中国家具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强势品牌。可能因为题目的原因,这篇文章引起了极大反响,毁誉参半。其中,反对的声音相当强烈。据搜房网了解,出现了《中国家具无品牌吗?》、《再论中国家具无品牌》、《言过其实,中国家具无品牌论三大漏洞》、《争鸣:中国家具有没有品牌》、《拨云见日,中国家具有品牌》等文章。实际上,多数反对者跟黄先生其实是站在同一立场上的,即:中国家具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强势品牌——只是不喜欢黄先生太过于“绝对”的说法。

          许多反对者,最后都站到了如何提高中国家具品牌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一行列。实际上,谁都知道中国家具有“品牌”,而且还不少。但是,我们缺少具有世界意义的国际品牌。争鸣总是好的,至少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深入思考如果建立家具品牌的问题。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但总要有人从一砖一瓦着手,一步一步向中国家具的强势品牌之路迈进。

          提到品牌,就无法不讲“原创”

          1992年,联邦原创设计的“联邦椅”打入市场,一举成名。“联邦椅”几乎成为了联邦的代名词。据说,屹今为主,全国已经售出了一亿件“联邦椅”。当然,这其中有多数并不是联邦自己生产的,仿造品占了大多数。但是,人们只记得了“联邦”。没有<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