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胶合板、试件的锯割

      时间:2007-12-20 00:00:00  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点击:2099 次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胶合板-试件的锯割  
    Plywood-Cutting of test speciments

          1 主要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由GB9846.2定义的普通胶合板物理力学性能测试试件锯割的方法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至少由三层单板组成的胶合板。

          2 引用标准

          GB 9846.2 胶合板 术语和定义

          GB 9846.6 胶合板 普通胶合板的抽取方法。

          3 试件截取

          3.1 从每张供测试的胶合板上截取半张,并按图1规定截取三组试样。每组试样的试件配置见图2。每个试件应按组连续编号,含水率试件编号为Ⅰ、Ⅱ、Ⅲ,胶合强度试件编号为1、2、3……

          3.2 截取试样和试件时,应避开影响测试准确性的材质缺陷和加工缺陷.

          3.3 从每张板上制取试件的数量。 

          (L-锯路宽度,mm;n-试件片数)

          4 含水率试件

          含水率试件的形状和尺寸不限,试件的最面积为25cm2

          5 胶合强度试件

          5.1 胶合强度试件按图3规定的形状和尺寸锯割。凡表板厚度(胶压前的单板厚度)大于1mm的胶合板采用A型试件尺寸;表板厚度自1mm(含1mm)以下的胶合板采用B型试件尺寸。

          5.2 胶合强度试件的开槽宽度和深度应按图3所示尺寸和要求进行。槽口深度应锯过芯板到胶层止,不得锯过该过该胶层。试件开槽要确保测试受载时,一半试件芯板的旋切裂隙受拉伸,而另一半试件芯板的旋切裂隙受压缩,即应按胶合板的正(面板)、反(面板)方向锯制数量相等的试件。见图4。

          5.3 胶合强度试件锯割的四边形平直光滑,纵边与表板纤维方向平行。锯槽切口应平滑并与纵边垂直。

          5.4 多层胶合板的胶合强度试件可参照图5锯割。试件的总数量应包括每个组的各个胶层,而且测试最中间胶层的试件数量应不少于试件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5.5 多层胶合板允许刨去其它各层,仅留三层测定胶合强度。试件锯割应符合第5.1、5.2、5.3条的规定。所留三层试件的部位应满足第5.4条的规定。

          5.6 胶合强度试件剪断面的长度和宽度锯割误差不得超过±0.5mm。

          A型试件:L=20mm

          B型试件:L=10mm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归口。

          本标准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曹忠荣、黄征鸿。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