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俄罗斯为中国木材加工企业提供机遇

      时间:2008-05-24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504 次  字号【

      近年来,接连遭遇欧美对我国木制品出口发起的反倾销诉讼,俄罗斯又一再提高原木出口关税,使得我国涉林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遭遇越来越大的阻力。如何突破这些阻力,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思考的问题。俄罗斯在逐步关闭原木出口这扇窗的同时,却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笔者认为,在压力和机遇并存的现实面前,我国木材加工企业选择"走出去"已是势在必行。 

      不断遭遇欧美反倾销,将生产能力转移到第三地,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 

      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反倾销中裁定的高额关税及美国次贷危机对消费能力的影响均对中国木材加工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胶合板是我国产量最大的人造板产品之一,2002年中国胶合板遭遇欧盟反倾销,对中国胶合板生产企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强化地板的技术壁垒(主要指锁扣专利权),也阻碍了中国强化地板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中国家具2003 年遭遇美国反倾销,2006年遭遇欧盟反倾销,下一个目标将是刨花板或是中密度纤维板,这是中国从木材产品生产大国向木材产品生产强国转型中的必然。而将生产能力转移到第三地,是规避木制品出口风险的有效手段。 

      俄罗斯发出信号,鼓励外商投资木材深加工 

      俄罗斯几度提高原木出口关税给中国木材加工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2007年俄出口原木关税大约在每立方米4~10欧元,平均原木价格在每立方米106.53美元。考虑到俄罗斯关税的提高,预计2008年进口俄罗斯原木价格平均在每立方米118美元以上,2009年进口俄罗斯原木价格平均应在每立方米175美元以上。 

      在提高原木出口关税的同时,对已加工的木材产品实行出口零关税,而且对引进的木材加工设备不征收任何关税。从联邦政府到各州政府都将大力支持国内外企业在俄设立林木加工企业,在税收方面优惠的同时,还将在相关领域投入10 亿卢布。并且对开设在俄罗斯国内的木材加工企业不采取原材料拍卖制,转而实行政府直接划拨并且以半价提供原木的政策。从俄罗斯进口经粗加工成板方材、单板、指接材等,木材的原料成本则不会提高。 

      显而易见,新政策是向投资商发出了明确信号,即俄罗斯希望在本国发展木材深加工业,并鼓励外资在此领域的投资。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工业司副司长佩列德里说,俄罗斯国内对木材加工产品的大量需求只能依靠进口来满足,为此,俄罗斯政府决定减少原木出口,木材加工被列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之一。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去投资,他们会享受到与俄罗斯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面对俄抛来的大棒和胡萝卜,"走出去"无疑成为中国木材加工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好选择。 

    ///  俄罗斯对住宅、家具需求极大,中国企业没有理由不走出去 

      随着俄近几年经济情况大为好转,经济实力增强,国民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力不断提高,对住宅、家具的需求极大。俄罗斯是家具进口国,每年至少要进口8亿美元以上的家具才能满足市场需求。据俄罗斯联邦林业署副署长吉里亚耶夫介绍,长期以来俄向国外出口原木,再以大约10倍的价格购回家具等深加工产品。中国木材加工企业到俄罗斯建厂,既可规辟关税及反倾销等多种风险,也给俄罗斯市场提供了高质量的木制品。 

      同时,俄罗斯的城乡建筑很多年没有大的改观,而就俄罗斯现在的经济实力,近五六年来俄城乡建筑业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以及现代化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来适应现代建筑业的需求,中国有许多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得到俄罗斯市场的认可。原料和市场两头都在俄罗斯的木材加工企业没有理由不"走出去"。 

      中俄建立木材工贸合作区,避免了单个企业走出去的诸多困难 

      为避免单个企业走出去遭遇诸多困难,我国商务部提出了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战略,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战略角度,不仅找到了减少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实现产品原产地多元化、转移国内剩余产能等重大问题的现实解决之道,而且从实际操作层面,真正解决了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但走出去难发展的问题。 

      例如,山东省烟台西北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就集合多家木材加工企业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建立了"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总投资达100多亿人民币,总加工原木能力将达到400万~500万立方米。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对木材工贸合作区从采伐到加工进行总体规划,遵循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的指导思想,综合规划了纸浆、制材、单板、指接材、中密度纤维板、定向刨花板、木门窗、地板和家具等项目,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该项目已得到中俄政府的批准,并已开始建设。这将是中国在俄罗斯建设的大型木材加工基地。 

      中国木材加工企业在俄罗斯建厂时,应进行综合规划设计,如大径材可用来制材、旋切;中等径级用来生产细<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