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小苗木缘何长成大产业?

      时间:2008-05-26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048 次  字号【

          去年9月初,由山东省定陶县陈集镇八里庙村注册150万元成立的园林绿化公司又承接了郓城的绿化工程,以绿化公司为依托,全村26.7公顷苗木远销天津、大连、青岛等大中城市。如今,陈集镇已发展国槐、女贞、垂柳、速生杨、牡丹等为主的苗木、花卉400公顷,速生林333公顷,桐粮间作1333.3公顷,苗木每667平方米收入2000元,高的达5000元,已成为陈集农村经济的新亮点。以工业经济为主的陈集镇,苗木生产何以异军突起,一片红火?

          大户租包土地建苗圃,引领苗木种植方兴未艾

          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各大中城市纷纷绿化市容,改善生态、生活环境,绿化苗木呈热销之势。有心计、有远见的农民便瞅准这一商机,以较低的价格成片租赁土地用于栽植培育杨树、国槐、红枫等绿化苗木,效益明显。一花引领百花开,一批农民和工商户从中看到苗木业潜在的巨大收益,相继办起苗圃场。吴庄村民吴鹏飞租包附近罗庄村3.3公顷土地,建起了牡丹苗圃场。七一村村民李子重承包马楼村8公顷土地,投资30多万元办起了综合苗圃场。大户建苗圃场后,一部分农民受雇从事苗木管理,学到了一定的管理技术,也尝试着栽植泡桐、国槐等绿化苗木。大户既向农户提供种苗,又传授技术,联系销路,无形中苗木面积悄然扩展,出现厂朱集、八里庙、陈集等首批苗木专业村。朱集村53.3公顷苗木中,每667平方米速生杨苗的年收益就超过2000元。

          企业涉足办农场,给苗木生产注入强大活力

          国内苗木生产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相对工业生产稳固的收益吸引当地大企业问津农业,投资苗木生产经营这一朝阳产业。山东都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上亿元资产的国家级大型企业,公司租赁镇北部26.7公顷土地,建起了苗木基地,栽植了国槐、垂柳、速生杨、女贞等10多种苗木。施肥、除草用工量大时,公司就抽调企业员工从事苗木生产管理,在陈集首次出现了按时上下班、到月领固定工资的农业工人,这些“苗木车间”的员工,从中掌握了一定的管理技能。以从事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山东国华实业集团公司建苗木基地后,3年间投资100多万元,建起4处苗圃场,发展黄金槐、红枫、泡桐等苗木53.3公顷。

       陈集镇还与市计划委合资注册资金100多万元,成立了菏泽沃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从事苗木、花卉、果蔬等为主的高效农业科研、种植。企业强大的资金支持使苗木发展后劲十足,在全镇400公顷基地中,仅企业投资就占三分之一。

      外地客商加盟,进一步壮大陈集苗木业的阵容

      菏泽东环路依镇而过,长江路往东直通陈集腹地,显示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引来了一批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办苗圃场。仿山乡苗木大户朱效松到朱集发展,建起大华苗木有限公司,3年间发展各类苗木13.3公顷,苗木远销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省市。牡丹区客商朱明玉在朱庄村建起吉华产业园,从事牡丹、红枫、垂柳等花卉、苗木栽培,2年间苗圃场已形成26.7公顷的规模。金秋时节,墨绿的国槐、火红的红枫、金黄的垂柳、青翠的速生杨苗,颜色各异的绿化苗木将各处的苗圃场点缀得异彩纷呈,显露出陈集镇苗木生产的勃勃生机。

      绿化公司和林产品加工企业的兴盛拉长了林业链条

      以苗木基地为依托,八里庙、陈集等村农民组建起工程绿化公司,既拉长了增收链,每年还外销苗木300多万株。一批农民还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从事旋皮加工、家具制作。意杨木业有限公司不断扩大规模,已吸纳260多人就业,生产的人造板、新型防水建筑模板远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

       至今,全镇已有各类木材加工户120家,从业人员2000人,农民靠直接从事林产品经营,年总收人1200万元,林业成为富民的朝阳产业之一。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