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能源涨价致建材价格上涨 影响不容忽视

      时间:2008-06-27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199 次  字号【
          时下,煤、电、油的价格上涨已经绷紧了每一个人的神经,与之密切相关的建材产品价格也随之不断上扬。

          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建材产品出厂价格继续平稳上涨,与上月相比上涨1.1%,与去年同月相比高6.4%,主要建材产品价格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从一季度水泥价格的变动情况来看,除2月份水泥价格略有下降外,1月份和3月份全国水泥的出厂价格均呈上涨趋势,且3月份水泥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全国水泥出厂价格每吨为260元,比上月上涨3.5元,比去年同月高25元。4月份,建材及非矿产品出厂价格环比指数为101.13%,建材产品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为107.4%。记者在走访建材市场时看到,板材、油漆、电线、水龙头等价格都出现上涨,以致家装成本整体上涨10%-20%,甚至更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油价的高位攀升、能源价格上涨、运输价格的上涨等等,都使得建材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建材的出厂价格不断提高。业内人士一致的判断是,建材价格近期内还将持续上涨。

          多方面因素推动价格上涨

          中国建材数量经济监理学会曹会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5月份,建材价格一直在小幅度上涨,影响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曹会保认为,能源购进价格的提高是建材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自2007年以来,煤、电、油等能源的价格持续快速增长,基于其与建材之间的联动关系,势必会影响到建材的价格。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煤、电、油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会明显带动建材价格上扬。”

          6月19日,国家宣布油、电价格上调,也将给钢铁、水泥以及相关建材产品的价格带来上涨动力。此外,市场需求也是助推建材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房地产、建筑行业以及家庭装修对建材产品的需求在逐年拉大。从目前的抗震救灾情况来看,震后的灾区重建工作已经陆续展开,灾区对建材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

          行业影响不容忽视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季度,建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钢铁、木材、铜等建材价格的不同程度上涨,对房地产业以及建筑行业的影响着实不可小觑。

          对于房地产业而言,由于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工人工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开发商的利润大大下降。北京中原地产总裁李文杰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由于影响房地产的基本材料价格上涨,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受到了严重的挤压,据我了解,目前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是非常难过的。”

          建筑行业受建材价格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由于近年来钢铁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的价格都比较稳定,所以即使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一些建筑施工单位还是没有意识到建材价格上涨这一风险,导致大部分建筑企业与施工单位在合同中基本没有应对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该如何合理调整的款项,而目前的建材价格上涨之快,令他们始料未及、手足无措。

          一位建筑施工老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7年刚接手现在在建的这个工程时,钢筋的市场价格是3000元一吨,而现在钢筋的价格已经到了5000元一吨,翻了将近一倍。这是我们未曾想到的,在我们双方签订的合同中也未提及相关的建材价格上涨应对的条款,对此我们与建筑单位协商,希望能适当地提高工程款,可是至今仍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      可见,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势必提高工程造价,这也给施工单位造成了沉重的压力,由此导致的延误工期、拖欠供应商材料款现象以及工程后期的结算困难等等问题都可能出现。

          此外,由于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减少成本投入而使用不符合要求的劣质材料以次充好,由此造成的安全隐患,也不得不考虑。

          记者在走访建材市场时,顾客张先生说:“我正打算装修一个刚买的房子,可是现在装修的成本太高,就连一个质量好一点的水龙头都要五六百块钱,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是很难接受的,但是我们又不想买质量差的,所以最近我一有空就来建材市场走一走,看看能否有好高质量的价格又相对实惠一点的。”

          而一位建材销售商也表示,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能源涨价 建材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