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称森林产业面临双重考验

      时间:2009-05-26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563 次  字号【

      在联合国“世界森林周”开始之际,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发布了由该组织开展的一项研究报告。报告称,世界森林正气候变化与全球经济危机的双重挑战。

      该报告称,尽管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短期内会减少森林砍伐率,但是还会出现别的问题,其中问题之一是在森林产业和林地管理会出现资金短缺。

      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处的经济学家、报告的主持人CTS·奈尔(CTS Nair)说,经济危机已经产生了“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的巨大影响”。

      他说:“你会发现很多国家的森林产业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例如,美国和加拿大的房屋新建已经从2005年底的大约200万套下降到现在的不到50万套。这导致对木材制品需求的急剧下降,已经影响到了发展中国家与林业相关的产业和出口贸易市场。

      不过奈尔补充道,市场低迷也产生了一些有利因素。他解释说:“我们发现大豆、棕榈油和橡胶等产品的价格下降了,而且是急剧的滑落,这意味着种植这些农作物的积极性也会下降,导致的结果之一就是,砍伐原始森林的压力现在也减少了。”

        这份名为《2009世界森林现状》的报告同时也指出,世界各地森林的保护状况参差不齐。奈尔评论说:“像欧洲这样的区域取得了一些进步,而像非洲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就出现了问题。”

      他说:“比如,我们在非洲看到的情况是,人口不断增长,而农业生产力仍然处于极低的水平线上。那里的收入来源非常单一,所以对土地和像木材这样的自然资源有极高的依赖性。而另一方面,像亚洲这样的地方一直保持高速经济增长,相当一部分人离开了农业经济,对土地的压力也随之降低。”

      近些年来,世界上的森林作为碳汇的重要性在全球气候政策协商中明显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此,一项名为 “控制森林砍伐和退化以减少排放”(REDD)的倡议得到了广泛的支持。该倡议由发达国家向热带雨林保养量丰富的国家提供资金以避免森林砍伐。

      但是奈尔对此计划表示了谨慎的赞赏:“从理论上说,这是个不错的想法,但是对此想法的执行必须非常有技巧。因为如果考察一下开垦森林的人员构成,我们发现在不同地方是不同的。”

      “例如在拉丁美洲,那里有相当多的畜牧业者和大豆种植者,而在东南亚,人们则主要从事棕榈树和橡胶树种植,而且我们发现他们并不是小农生产者,而是在全球市场上的活跃份子。”

      “迄今为止,主要的工作还是在讨论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而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的问题还没有真正得到讨论和考察。”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联合国 森林产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