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西:绘就林业发展蓝图 处处都是山清水秀

      时间:2009-09-09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1665 次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 陈秋华

        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大对林业的资金投入,完善林业管理体制,出台促进林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实施一系列林业生态工程,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管理,全区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八桂大地处处呈现“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空气清新”的美好景象。

        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全区森林面积达1.9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54.2%

        广西十分重视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198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暂行办法》,1987年进一步提出要保护森林,发展林业,力争15年基本绿化广西,并持续开展“造林灭荒”、“绿化达标”活动,1997年实现了基本绿化广西的战略目标。其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提出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林业生态大区和产业强区,2009年又作出了打造林业强区和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决策。

        广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政策措施,实施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珠江防护林和沿海防护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石漠化治理试点工程、农村生态能源工程等一系列林业重大工程。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取得了显著成就。2008年,全区森林面积达1.93亿亩,居全国第六位;森林覆盖率54.2%,居全国第四位;活立木总蓄积量5.58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七位。全区人工林面积达7300多万亩,速丰林面积达2700多万亩,经济林面积达3300万亩,均居全国第一位。

        随着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广西抵御自然灾害等防护能力明显增强,石漠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不同程度的治理。曾被认为已在我国绝迹50多年的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东部黑冠长臂猿,2006年在广西重现。以“山清水秀地干净”为基本标志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发展的一大优势。

        林业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16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

        广西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大力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自治区确立了“扩大试点、稳步推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目前,广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全面铺开。自治区林业局制定了《自治区直属林场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和《自治区直属林场科学发展考核暂行办法》,对区直林场的管理、考核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对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交流。2009年,广西有16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力求通过试点改革,建立森林采伐管理的新机制和新体系。

        近年来,全区林业系统千方百计多层次、多方面筹集林业发展资金,林业投资大幅度增加。2008年全区林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88亿元。2009年上半年全社会林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完成林业固定资产投资96.7亿元。为拓宽林业投资渠道,今年5月13日,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金融办举行了广西林业政银企(场)合作签约仪式,各林业企业、林场与有关金融机构共签约授信资金1050亿元。

        坚持“科技兴林、科技富林、科技强林”,广西林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桉树良种基因库。速丰林林地产出率成倍提高,建立起大型省级苗圃和林业科技示范园。同时,推行木材采伐“阳光操作”,组织开展了打击毁林开垦、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森林病虫害得到了及时控制。

        林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

        全区林业总产值达670亿元,增速高于同期GDP

        广西抓住国家林业“分类经营、分区突破”的发展战略,先后实施了工业原料林采伐指标专项安排,取消林产品农业特产税,减半征收育林基金,设立林产工业园区等支持林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大力发展经济林和以速丰林为重点的商品林基地,打造林浆纸一体化、木材综合加工、林产化工、竹藤加工、林特副产品加工、花卉等优势产业。

        广西林业主动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林业投资、管理、技术、人才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社会各方面参与林业开发特别是发展速丰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个体、企业、林场、外商等多种所有制共同参与、竞相发展,推动林业产业从小变大,从弱渐强,持续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广西林业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区林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2008年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70亿元,居全国第九位。目前,全区桉树速丰林栽培技术全国领先,拥有亚洲最大的桉树组培苗基地。全区“十一五”期间年商品材采伐限额1300多万立方米,约占全国1/7。全区松香、八角、玉桂、茴油、桂油、栲胶等林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了建设林业强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三步走”战略。到201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0%左右,林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全区林业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实现广西绿色发展美好蓝图。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西 林业 木材 竹藤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