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劣质夹板甲醛释放猛于木地板

      时间:2010-06-12 08:1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5979 次  字号【

        作者:徐锐锋

        专业人士认为,木地板只要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标准,其在使用中是安全的。

        木地板消费最让消费者纠结的依旧是“甲醛”。近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发布的一项《中国木地板门店销售调查报告》显示,甲醛释放量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购木地板的最大障碍。专业人士认为,消费者对木地板甲醛释放量的理解存在不少误区,其实只要产品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标准,其在使用中是安全的,而采用劣质安装辅料、过度装修往往才是甲醛释放量过高的主因。

        业主宜自己采购夹板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发布《中国木地板门店销售调查报告》显示,78.95%的消费者在购买木地板时担心甲醛释放量的问题。报告认为,部分木地板企业过分夸大甲醛对人体的影响,让消费者产生了心理障碍。尽管木地板产品含有一定量的甲醛,但只要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标准,在使用过程中是安全的。

        “劣质夹板的甲醛释放量问题其实更值得消费者关注”,枫情地板广东总经销吴新强告诉记者,各大地板品牌在甲醛释放量上都抓得很严,产品基本都达到了国家E1级(甲醛释放量≤1.5m g/L)的标准,有的甚至达到了E0级(甲醛释放量≤0.5m g/L)。“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但一些经销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会在消费者不注意的情况下选用劣质夹板等安装辅料,其是否达到E1级很难验证,结果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这要比木地板厉害得多。”吴新强说。

        吴新强表示,如果地板需要采用夹板安装(一般为实木地板),夹板甲醛释放量也必须达到E1级标准,“建议业主安装时自己采购夹板,避免经销商以次充好”。

        甲醛叠加效应不容忽视

        大自然地板中国区销售部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树根向记者透露,曾有一个业主在新居装修之后检出室内甲醛释放量超标,遂将矛头指向木地板。但后来对地板检测发现,甲醛释放量完全符合国家关于室内装修的标准,“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有很多因素,比如家具、夹板、油漆等”。

        顺德馨怡装饰设计总监黎子崎表示,消费者在木地板消费上存在这一心理障碍,虽然反映消费者可能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在增强。他认为,消费者不应简单地将室内甲醛释放量超标归结于单个产品,即使所有的装修材料和家具都是达标的,在一定空间内使用过量的产品,也会因为“叠加效应”造成空气污染。

        “装修使用的建材都要控制在一定量内,轻装修重装饰是一种趋势,也是突破甲醛释放量心理障碍的方法。”

        提醒

        甲醛释放量与木地板厚薄无关

        在复合木地板生产过程中,因使用胶粘剂,不可避免导致产品具有一定的甲醛释放量。由于对生产工艺不熟悉,消费者往往会认为地板越厚甲醛释放量越大。陈树根认为,这个说法并不科学,甲醛释放量主要是跟地板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胶水和生产工艺有关,目前国家明确的检测条件是将试样四边用不含甲醛的铝胶带密封,所以最终检测的是地板表面所释放出来的甲醛,实际上与地板的厚薄无关。有的地板虽很薄,但制作过程中使用劣质胶水,其甲醛释放量就会很高。

        释疑

        在该调查中,消费者对木地板变形开裂、防潮和耐磨程度等方面也有担忧。记者请来枫情地板广东总经销吴新强和大自然地板中国区销售部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树根为消费者释疑。

        Q 木地板容易变形开裂吗?

        A 陈树根:实木地板是否会变形开裂跟原材料、烘干工艺、生产工艺、安装等有关。实木地板会根据销售地的气候来控制产品含水率,变形开裂机率很小。

        吴新强:多层复合地板因为采用纵横交错的技术,木片与木片之间的拉伸力会因交错的结构而相互抵消,稳定性比实木地板更强,不容易变形。

        Q 木地板受潮霉变怎么办?

        A 陈树根:产品生产时如果执行国家标准,在一般环境下不会出现受潮霉变。避免这一问题关键在于铺贴的时候做好防潮,安装的时候做防潮棉基本就不会有问题。地面如果太潮湿,可先做防潮涂层或增加一层防潮膜。

        Q 木地板耐磨程度有多高?

        A 吴新强:在耐磨转数上,适合家庭使用的强化地板有两个等级,一级为6000转以上,二级为4000转。因为地板主要是铺在房间,地板磨损程度很小,6000转的地板使用十年八年都很少出现划痕。一些商家利用低价产品占据市场,产品配置不高,耐磨转数可能达不到一级的标准。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夹板 地板 甲醛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