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1条生产线拥有29项专利

      时间:2010-07-26 09:09:00  来源:文汇报  点击:1878 次  字号【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最近,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万立方米连续压机通过了上海市经信委、国家林业局等专家的验收。更让人惊奇的是,围绕这一条生产线,诞生了29项新的专利。项目方上海人造板机器厂在实施过程中先后获得了14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著作权、17项企业技术秘密,成功突破了外方的专利“雷区”。

      连续压机技术是人造板装备技术领域的一颗明珠,连续压机的生产能力是普通人造板设备的十倍甚至几十倍。我国由于长期受制于国外专利和研发手段的落后,连续压机设备只能依赖进口。为此,上海人造板机器厂早在几年前就想进入这个领域,并完成了全部图纸的设计。但是总工程师李绍昆却发现,国外竞争对手早就在国内申请了几十项发明专利,自己根本无法投入研制。

      面对对手的专利雷区,怎么办?这个时候,专利部门给李绍昆支招,就是要做到“有山要绕,有河要架桥”。

      上海人造板机器厂参加了专利培育企业的学习和创建工作,尝试利用已有技术开发新产品,实现专利的二次开发。他们先是通过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进行项目专利检索分析,对其中关键技术等进行了研究,也就是对国外在华已有设备中存在的技术缺陷进行收集分析和改进,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完成了全部图纸的二次设计改进,避开了全部国外专利。同时,他们对新产品进行了专用商标的申请,对出口国外可能的专利侵权进行了专利调查,并委托专利事务所进行国际专利申请和国际商标申请。

      李绍昆告诉记者,为了研制成功,他们投入了5000多万的试验费用和1.3亿元的技术改造费用。“而为了保护我们的专利,我们设置了拦截点狙击对手前进。”公司对技术特征明显的创新技术进行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还对未实施的技术方案进行了干扰性的专利申请。他们还对产品图纸进行了密级管理,防止单张图纸包含完整的技术内容。

      如今依托成功的专利战略,上海人造板机器厂已生产销售连续压机11套,其中3套出口斯洛伐克和波兰,实现了中国人造板机械从制造到创造的历史性跨越。尝到专利的甜头之后,他们又与专业数据公司合作,完成了人造板专利技术信息库的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行,为企业技术开发提供更加完备的信息和情报支撑,及时把握世界技术发展方向。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压机技术 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