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为中国木材生产流通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二)

      时间:2011-01-12 09:29: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188 次  字号【
        在2010年冬季木材生产之前,国内重点国有林区伊春市市长及其林管局长王爱文先生,视察了由北京中通恒基集团与伊春市人民政府(伊春林业管理局)合作组建、由中通木材电子交易有限公司与伊春市木材经销局承办的、基于运用电子商务技术与手段的中国国际木材交易市场电子交易平台的中国伊春林木产品交易市场,并在工作检查中,从五个方面对其林木产品电子交易及其市场作出了精辟、系统的讲话。其中,王爱文市长就有关发挥好林木产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功能方面的讲话,尤其值得笔者回味。

        众所周知,木材作为大宗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的计划经济时期,一直与钢材、水泥等传统三材一起,成为这一时期国内最为重要的战略性生产资料和基础建设产品。但是,自改革开放之后,这一产品的生产与流通,也日渐走向市场化而使其生产、流通日益缺乏计划性。然而,也恰恰是如此,使得国内木材或林木的生产、流通,日益失去其产业内部的系统保护,而承担了日趋严重的生产、流通风险。比如,作为伊春市木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其木材加工业中的锯材产量,就分别从2005年的287336立方米、2006年的215979立方米、2007年的153400立方米和2008年的立方米139305,下降到2009年的120251立方米。从而,使这个国内重点林木生产基地,因超采等生产、流通问题,而面临其产业及产业结构严重失调、蜕化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同样也存在于国内绝大多数的国有及大中型林木生产部门。并促使我国这个世界木材第一进口大国,不得不受到木材出口国不断调整、收紧的木材出口政策,和其自身积极发展的木材生产、流通产业链,而对我国自身的木材生产、流通产业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因此,当王爱文市长就有关适当推出一些中远期交货单子(亦即现货订单-笔者注)等发挥林木产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功能时,笔者已经兴奋地看到了主要通过市场手段、而不是主要通过行政手段,来达到大宗商品木材的计划性生产、流通,以提高其投资及经营效益,有效规避各种投资及经营风险,所具有的非常积极而重要的意义、作用。

    图片一:中国国际木材交易市场交易客户端登录窗口

        比如,做为林木的生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其木材采伐期前的木材现货订单交易,来保证其下游如锯材等木材或木制品企业的生产原料的供应需求,从而,使得像伊春这样的、以林木生产为其支柱产业的地区和企业,得到系统的、更为广泛的发展。这其中的市场手段,不仅仅包括利用现货订单的套期保值等交易手段,来保证其生产企业的投资及经营利润的实现等,还包括利用现货订单的回购等交易手段,来保证其在相关产业或商品市场中的话语权、定价权等。而上述的种种市场手段,都有利于丰富包括伊春市在内的相关林木生产、流通地区的产业结构的丰富,而且,还可以为做大做强其产业,以及用市场手段、规模经营等,来降低其从行业、产业到企业的多种市场及经营风险,提供无以伦比的市场服务。

    图片二:中国国际木材交易市场交易客户端挂牌交易窗口

        当然,在这个市场功能的建设、发挥中,有关的如一方面要利用流动性,另一方面又要防范流动性的诸多的交易规划等配套性的市场制度的建设、完善,依然是包括中国国际木材交易市场及其合作创办的中国伊春林木产品交易市场在内的、国内诸多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以及相关的政策当局所共同关注、努力的,而中国国际木材交易市场的有关研究团队,亦在这方面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研究。相信,随着市场的建设、发展,这些研究成果将在不断的创新、完善中,逐渐地应用于中国国际木材交易市场及中国伊春林木产品交易市场的市场交易的实践之中,并最终为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创新、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生产 流通 电子商务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