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牡丹江市做大精深加工木业产业链

      时间:2011-09-09 09: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1131 次  字号【

      中广网哈尔滨9月9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刘加勇)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实施哈牡绥东对俄经济带建设战略,以俄罗斯和本地森林资源为依托,木业企业蓬勃发展。如今,该市不仅形成了绥芬河、东宁口岸为主的木业交易和加工平台,创建了牡丹江市开发区、东宁工业园、穆棱下城子工业园、海林木业城等14处木材加工基地,还设立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康吉经济合作区、华宇工业园区、绥芬河远东工业园区等6个境外工业园区。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制品、木工机械及林纸服务业等多个木业产业集群开始齐头并进。

      随着各园区不断加快建设,引来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于此。大亚集团、大自然地板、圣象地板、中山百诺、瑞典宜家、好家木业、东莞家具城等开工的礼炮不时响起,逐渐让这条木工精细加工产业带开始闻名于国内、国外的大型林业展会,努力打造国内外名牌,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在此落户。

      记者从牡丹江市林业局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全市各种木材加工企业已达到1600多家,其中包括地板、家具、各种板方、刨切材、旋切材、集成材、木制品、胶合板、纤维板等加工企业。

      近几年,经过不断调整产业格局,牡丹江市已逐渐形成了从木材粗加工到木材深加工再到精细加工的产业链条。产品由单一锯材,变为集成材、实木地板、家具、细工木板、木炭等10大类50多个品种。此外,先后落成的木材交易市场、家居市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林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使牡丹江构筑起完整的木业产业格局。牡丹江市充分利用我国最大的木材集散地的优势,努力打造中国木材之都。他们以质取胜,做大做强木制企业。牡丹江九日木木业,花高价进口最好的原木、从日本进口低碳环保无公害的油漆,经过精深加工,制造出的九日木实木门,评为全国同行业实木门十佳并且获得实木门防开裂变形奖项。年销售额从3年前的600万元猛增到去年的3600万元,出口从亚洲的6个国家扩展到世界的18个国家和地区,在这次木博会上,到8月18日来自上海、长沙等全国各地的六大客商签约600多万元。

      据了解,在今后5年内,牡丹江市计划通过竞争性发展,整合淘汰“原”字号粗加工企业,重点打造三至五个家具、地板、中高度密度板等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使原有1600多家企业减少到800家左右,终端企业更是要降低到50家。通过这样的产业整合,“十二五”期间,集木制品科研设计、生产加工、销售流通、信息汇集、物流配送、木工文化等于一体的新木业产业集群将大放异彩。穆棱市展区的手工艺木雕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开张前两天答约就达到1.5亿元。牡丹江木制品深加工企业还奔着“吃干榨净”的原则,使废物再用,穆棱镇一家木制品企业, 把边角废料制做成形象象棋,不仅获得国家专利,产品还远销欧美。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牡丹江 木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