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绥芬河木材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时间:2007-07-06 00:00:00  来源:木业先锋  点击:1347 次  字号【
      日前,刚刚荣获国家“木业之都”称号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又传来喜讯,素有“中国木业航母”之称的“大亚集团”将投巨资在绥河市建立圣象地板生产基地和大亚中密度板厂。这标志着绥芬河市木材产业实现了提档升级,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在绥芬河设立了进口木材熏蒸处理区和木材仓储加工区。国家相关部门也批准绥芬河为黑龙江省惟一的依托俄罗斯森林资源的木加工锯材出口试点口岸,从2001年12月26日起加工贸易锯材出口不受配额限制。这些规定进一步确立了绥芬河进口原木加工出口的大口岸地位,为扩大木材贸易,发展木材加工业,提高木材产业化水平,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到2006年进口木材总量已近700万立方米,绥芬河也成为全国重要的木材进口集散地。为了把木材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实现过埠增值,绥芬河市设立了以引进规模加工和精深加工为重点的木材工业园区,在国家赋予的区域倾斜政策的框架下,进一步制定了放大政策效应的具体规章,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木材工业园区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企业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始运作并得到回报。


       绥芬河木材资源优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到此落户谋求长远发展。福建、辽宁、、香港、台湾等地的众多客商纷纷到此投资办厂,绥芬河市木材产业也因此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近期具有“中国木业航母”之称的大亚集团有限公司,斥巨资在绥芬河市建立圣象地板生产基地和人造板厂,这说明“木业之都”以其独特的魅力正吸引着更多的知名厂商的关注。大亚集团董事长陈兴康先生看中的是这里的资源优势,而嘉诚木业的董事长台商周水来先生看中的也是这里的资源优势。当问到为什么到这里投资时,周水来先生讲了这样一段话,木材加工企业依靠的是木材,中国是木制品消费大国,同时国际上木制品的需求量、也在高增长。中国1998年实施天保工程后,企业需求进口木材量年年增多。俄罗斯具有丰富的木材资源,占世界林地的五分之一,木材蓄积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俄罗斯木材总蓄积量约730亿立方米,而且优质树种占的比例大,如雪松、云杉、银枞和落叶松等,约占林地总面积的70%左右,俄罗斯原木年采伐量只有1.35亿立方米左右,绥芬河市是对俄木材进口量最大的口岸,选择到这里办厂是最理想的地方。

      总之,现在的绥芬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具备了建设木材加工基地的全部条件,蕴育着独具魅力的产业链,商机千载难逢。越来越多的沿海与内地的木材加工企业,看好绥芬河得天独厚的优势,从降低物流成本人手,纷纷把自己的上游工厂和车间迁至绥芬河,构建新的生产经营格局。圣象地板、安信地板、伊春朗顺木业、三峡木业、友谊木业、神华木业、国锋木业、金海城木业、光明木业等一大批木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在几年时间内,这些木材加工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占地4.37平方公里的绥芬河木材园区,现在进区企业已达402户,投资规模超过千万元的企业44户,超亿元企业4户。木材年加工能力达到450万立方米,精加工能力达到40万立方米,烘干能力70万立方米。相当一部分有实力的木材企业不但站稳了国内市场,还打入了国际市场,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欧美、香港等地区,绥芬河市木业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绥芬河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木材进口集散地和加工基地。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