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安徽广德竹产业概况

      时间:2007-07-06 00:00:00  来源:广德县林业局   点击:1468 次  字号【

        广德坐落在世界刚竹属和短穗竹属植物的分布中心,这里既分布有大量的散生型竹子,又生长有少数丛生型竹子,种类异常丰富多样,种数位居安徽第一,全县共有竹类植物6属37种5变种18变型1栽培变种,其物种多样性指数与浙江安吉、临安等地大体相当,而明显高于安徽其他任何一个地区,仅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先后在这里发现的竹类植物新种或新变种就有11个,另在这里发现的中国竹类分布新记录1个,安徽竹类分布新记录更多,有14个,据目前所知,有10个竹种仅为这里所特有。在这些竹类植物中,既有经济价值较高的材用竹种如黄古竹、桂竹、毛金竹、刚竹、毛环竹、淡竹、红边竹等,又有著名的笋用竹种如雷竹、高节竹、白哺鸡竹、乌哺鸡竹、角竹等,还有笋材兼用的重要经济竹种如毛竹、红壳竹、安吉金竹、灰水竹、水竹等,另产有一些具有特种用途的竹种如阔叶箬竹、短穗竹以及极为稀有珍贵的观赏竹种龟甲竹等。

        广德的竹林面积、蓄积、产量长期以来一直位居安徽前列,即使在全国也占有一定的地位,资源优势比较明显。

        一、竹产业基本情况

        广德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苏浙皖三省八县交界处,素有“三省通衢”之称,黄山余脉与天目山余脉在这里交汇,是安徽省重点山区县,“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中国板栗之乡”,全县土地面积2165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190万亩,森林覆盖率55.56%,林业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到2006年,林业总产值16亿元,林业产业初步形成四大板块:

        ——用材林的开发与利用。现有用材林35.6万亩,其中松树25.5万亩,杉木10.1万亩。兴办了华林木业、欧阳竹木业、鑫隆园家俱等企业,年产值超亿元。

        ——经果林业。有板栗25万亩,其它青梅、桃梨枣等其它经济林2万亩。上世纪90年代为我县板栗的大发展期,曾经为广德林农带来丰厚经济效益,但进入21世纪,由于板栗效益下降,加之不利于水土保持,板栗发展逐步萎缩,其它青梅等经果林在我县因起步较晚,产业优势不显著。

        ——花卉苗木业。这是我县新兴产业,目前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全县花卉苗木面积已达3.5万亩,兴起了三宝园林、金枫彩色苗木、百杨生态、杭州蓝天园林、福丰银杏等一批花卉苗木产业化龙头企业。正着手建立花卉苗木市场,以市场促进产业提升。

     ——竹产业

        目前拥有竹林面积78万亩,立竹蓄积量2亿株,均居安徽首位。其中毛竹面积60万亩,立竹蓄积量1.1亿株,年产毛竹1 300万根,鲜笋2.5万吨;红壳竹 15万亩,紫竹2万亩,黄古竹等特色乡土竹种1万亩,立竹蓄积量9 900万株,年产竹材1 500万根、鲜笋1.5万吨。到2006年底,全县共有竹加工企业601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其中千万元以上企业10家,5000万元企业2家,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5家(最近省林业厅评选的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县10家榜上有名,其中竹产业6家),具有自营出口权企业4家,竹业产值11亿元,占全县林业总值的70%。农民人均收入中来自竹产业的收入1580元,占农人均纯收入的36%。我县竹产业发展已形成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在资源培育利用上呈现“多元化”趋势。安吉等竹乡竹产业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毛竹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临安等地竹产业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以雷竹为主的笋业开发上,而我县除重视毛竹的加工利用外,还重视红壳竹、紫竹等优良特色竹种的开发,提出了“四竹并举,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四竹”即:毛竹、红壳竹等小径笋材两用竹、紫竹等观赏与特用竹、黄古竹等材用小径竹。红壳竹为我国著名的笋材两用竹种,其竹秆的利用价值很高,笋味也十分鲜美,可谓是竹类中笋味最佳者之一,非常适合鲜食,用它制作的笋干色泽和柔软性好、口感佳,是上等的保健食品,它又是我国重要的观赏竹种,宜于城市成片种植。我县红壳竹面积已达1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红壳竹生产基地,目前正在申报中国特色竹乡——“中国红壳竹之乡”。紫竹作为我国重要的特用竹种,主要用作装饰装璜、制作工艺品和园林绿化。全县现已发展到2万亩,在全国也极具优势。黄古竹是重要的材篾用和工艺用竹种,我县在开发利用上也已初显特色。

        二是产品开发呈“多元化”特点。在毛竹利用上已初步形成竹地板、竹木复合板、竹工艺扇、竹窗帘、竹根雕、竹根鞭工艺、竹废弃物利用等多个系列。在红壳竹利用上,已成功形成了盐渍笋干、淡笋干、水煮笋、小包装即食笋等行销国内外市场的系列笋产品,并利用其竹材成功开发出户外休闲亭台、家具等系列产品,其中森泰牌竹吧台还在第五届中国竹文化竹业节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利用紫竹的<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