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江苏吴江:尚伏水中的木门之乡

      时间:2007-07-07 00:00:00  来源:中木在线  点击:2858 次  字号【

     江苏吴江,也许不太出名,2006年全国木门30强,也没有几个“花落吴江”,但不能否认,吴江木门有她自身的特质与风格,开始寻求营销多元化与突破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采防了江苏吴江市——中国木门之乡。据不完全统计,吴江的七都、八都木门企业有100多家,大企业比较少,像固友木门、金丰木门应该是吴江的标志企业。
     
    记者采访了固友木门的孙总,他表示,固友木门优势在于成立时间长,做的门工艺好,所以质量过硬,受到消费者和房产公司的青睐。而金丰木门的陆总则表于,金丰木门除了重视质量外,主要是在量上下功夫,虽然利润要比固友少,但是订单的数量比较大,可见每个木门企业的战略思路是有差别的。

    在采访这些木门企业中还发现,其大部分规模不大,有的厂房十几个工人,也没有专门的营销人员,且观念较落后,尚缺乏品牌意识和广泛的营销渠道。当然这跟他们的背景是分不开的,这些木门厂负责人大部分起步于木工,有的还局限于小农意识,这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做大做强,虽然有的木门企业成立很久了,但是由于品牌意识比较淡薄,还一直在维持生存的路上徘徊。

    当然也有的木门厂有一定的品牌意识,且具有发展潜质,觉得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市场上,遵循营销的2:8原则,即在生产上投入20%左右的精力,在营销上投入80%左右的精力,当然,其做法也各有千秋。下面简要汇集该类部分企业的观点:【吴江豪华木门】:该厂的俞经理告诉记者,七都和八都作为中国木门生产之乡,在木门行业有其它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地处太湖之滨,物流方便,毗邻上海,完全有能力和条件做出全国的木门品牌。

    【吴江华威木业】:该公司的沈明元经理说,华威木业在华威还是小有名气,但是拿到全国,华威可能只算是区域品牌,虽然企业规模比较大,但是以前在品牌塑造方面做的工作还是不够,沈总表示今后他们要立足华东,着眼全国争创全国木门名牌。

    【吴江富丽达木门】:该厂的曹总称,公司现在的产品跟一些大品牌的木门质量相当,但是价格却相对较低,而大品牌木门像上海安洋,今年其价格还提了30%且供不应求,其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木门目前尚缺乏品牌知名度,要真正改变这样的局面,需要从整体上改变思路,生产上要严格管理,节约成本,质量过硬;在市场营销上要精心组织;在品牌上要做适当推广,量力而行。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目前的现状,向品牌木门发展。

    【吴江八都森星木门】:该厂的张志福先生认为,木门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是传统行业,产品的附加值相对高科技产品而言要低,如何提高木门的附加值呢!首先要在设计理念上下功夫,设计出与众不同的新款木门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亮点。第二要在生产管理上下功夫,严格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第三要在市场营销上下功夫,尽量卖出比较高的价格。第四要在品牌推广上下功夫。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注意品牌的形象推广,树立良好的品牌设计理念。只要做到以上四点,提高木门的附加值就可以达到,才能使企业利润最大化。

    【吴江八都华东木门】:该厂的邵惠东经理则以为,要抓住目前木门行业前所未有的契机,生产出良好的产品,并加大出口,树立国际品牌。

    【吴江鑫丰日升门业】:公司吴庆华经理称,他的思路与其它企业有一些差别,他更加注重企业文化,注重培养员工的积极性。培养员工用心做门,这样企业才能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出现很高的经济效益。

    【吴江安居木业】:公司周学林经理认为,应该把握好每一笔订单,给客户留下良好的信誉,注重售后服务。周总称,“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安居木业志在精心做好每一扇门,每一个细节。”

    【吴江汇丰木门】:公司邱总认为,好产品也应该多参加展会,借助木门行业组织,去争取各种以实力博得的荣誉称号,诸如“全国木门30强、消费者放心产品”等。有些“硬件”很重要,它是产品质量与公司实力的象征,当然质量与服务同时需跟得上。

    总之,众多木门老板的说法都各有道理,主要归结为五点:

    ①在生产管理上下功夫;

    ②以产品质量要效益;

    ③市场营销策划更需花大力气;

    ④在品牌推广上需精心组织;

    ⑤企业文化与售后服务仍要增加力度等。

    当然,吴江的木门要真正发展为全国知名木门生产基地,一方面需政府或协会出面进行规范组织,进行区域宣传,如木门专委会可出面举办木门行业讲座,促进当地企业的品牌意识树立和市场营销观念强化;另一方面,企业需加强技术创新,强化质量与服务管理,提高综合竞争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木门之乡。

    所以讲,全国知名的“木门之乡”何时能在吴江浮出水面,业内正拭目以待。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