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出口退税率下调 加速家具业裂变

      时间:2007-07-07 00:00:00  来源:木业先锋  点击:1127 次  字号【
      从本月1日开始,我国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其中,家具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或9%。业内人士表示,出口退税下调,将淘汰一批靠退税生存的家具企业,部分家具企业可能缩小出口转向内销,但对自有品牌出口企业影响不大。

        靠退税生存企业会被淘汰

        据了解,此次出口退税下调影响最大的是接外单的加工企业。绿之岛家具公司总经理林高宝表示,此种企业的附加值低,利润就在返税上,如今出口退税下调2个点,可能在短期内直接造成部分企业倒闭,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也会减少出口投入国内。非同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印军也预计,出口退税下调会淘汰一批靠退税生存的企业,一些既出口又内销的企业转向国内市场,会造成国内市场竞争更激烈。

        对于自主出口,在国外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的企业而言,此次出口退税下调“影响不大”。“相比欧美市场,国内自有品牌家具成本很低,出口市场利润空间大,由于利润在附加值上,所以出口退税下调2个点影响不大,而且也限制不了出口。”

       标志家具董事长孙守江表示,出口退税下调可能会使部分企业压缩产量,但大多数家具企业在南方,北京大的出口企业不多,所以此次下调对北京零售市场没有影响。

        早在去年9月,家具出口退税率就从13%下调至11%。业内人士认为,出口退税的再次调整会促使家具企业提高附加值,加速家具企业的淘汰。

        不会涨价应对政策

        家具企业是否会以调价来应对出口退税下调?多家出口企业明确表示不会。孙守江介绍,签单企业的主动权在下单方手里,没法直接调价。

        由于对自有品牌的家具企业影响不大,多家出口企业表示没有涨价的必要。“利润空间远不止2个点,所以不会涨价。”北京世纪百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太表示,出口退税的下调只会促使家具企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原创并进军高端市场。

        有利于培育正当贸易环境

        对于出口退税下调的政策,各企业认识不一。孙守江表示,调低出口退税的政策是政府和市场在回归本位。他认为,外资企业、内资企业应该享受同等待遇,出口企业也应享受同等待遇。出口退税政策实际上是政府鼓励企业进行出口抢占别人的市场。“这在国际上受到了指责,认为我们国家不是市场经济,如今逐渐回归本位。”

       “国家单靠下调出口退税来规范市场行为也不是办法。”陈晓太认为,目前出口市场价格下压不单是由于企业享受国家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主要是国内企业间的恶性竞争造成的,一旦某个品牌推出一款存在利润空间的产品,市场上很快就会出现仿品,这样产品价格就被压低。“所以更重要的是鼓励创新企业,提高专利保护。”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