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牡丹江多措并举减轻对菌需木材过度依赖

      时间:2014-08-19 08:52:00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点击:1374 次  字号【

        黑龙江省自今年4月1日起停止对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进行商业性采伐,这对以木材锯沫为主要生产原料的食用菌产业产生一定影响。我国食用菌产业大市——牡丹江市市委书记张晶川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食用菌产业发展必须走低消耗、低污染、高收益的路子,减轻对菌需木材的过度依赖。

        张晶川说,为破解食用菌生产原料紧张难题,牡丹江将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提高原料综合利用水平,改变以往单纯追求种植规模数量的做法,在不断提升质量标准上下功夫,强化新品种、新工艺、新设备的支撑作用,提高食用菌产业的集约发展水平和原材料综合利用水平。同时,提高废弃菌糠料二次利用比例,努力让食用菌原料“吃干榨净”,最大限度地避免原料浪费。

        此外,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积极研发推广食用菌替代料。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秸秆资源和南方的菌草资源,替代锯沫作为生产原料,在保证食用菌质量的基础上,减轻对菌需木材的过度依赖。

        “我们还要加强对俄合作,有效利用俄罗斯林木资源。”张晶川表示,与牡丹江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充分开发的森林资源宝库,木材蓄积量220多亿立方米,近半数为成熟林、过熟林,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我们要努力让俄罗斯的林木资源特别是深加工后的木材边角废料和锯末子为我所用,解决食用菌生产原料问题。”(完)(编辑:王克家)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牡丹江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