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赞比亚严防血檀非法砍伐

      时间:2014-09-20 09:53: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2185 次  字号【

        新华网卢萨卡9月17日电在赞比亚东方省琼戈韦市、中央省塞伦杰市等地的林区小路边,凌乱地摆放着一堆堆砍伐不久的原木,这些木材就是近期引起赞比亚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严令禁止砍伐和交易的稀有树种——血檀。

        血檀当地人称“Mukula”,是一种主要生长于赞比亚等地的紫檀木。正如名字一样,其剖面的紫色中带有大面积血色斑条,因其颜色和材质与名贵的小叶紫檀极为相似,近年越来越为国际木材商所接受和重视。

        据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网站消息,由于连年砍伐和走私,目前赞比亚森林面积正以每年10万公顷的速度递减。为此,赞政府早在2002年就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原木和方木不准出口,必须加工成板材和木制品、提高附加值后方可出口。

        但受国际市场需求和巨额利润驱使,今年以来,在赞比亚东方省、中央省以及北方省等血檀主产地,非法砍伐走私原木之风愈演愈烈。就如赞比亚木材协会7月发出的警告一样,非法木材贸易正使血檀原木面临灭种的危险。一些不法商人、当地居民甚至官员卷入其中,政府部门不得不出台冻结出口许可、严禁运输等措施,保护这一稀有树种,防止国家财富流失。

        4月,21辆载满非法砍伐原木的卡车在卢萨卡省被查获并没收。8月,中央省安全和国防部门联合执法队在塞伦杰抓获13名正在装载疑似非法砍伐的血檀的赞比亚人。8月底还曝出坦桑尼亚警方截获来自赞比亚、装满血檀原木的300多辆卡车。

        8月,前爱国阵线东方省主席麦米萨因非法拥有血檀遭拘捕并被起诉,之前东方省5名警察因非法砍伐木材也受到纪律处分。

        9月初,卢萨卡地方法院以非法拥有3667根血檀等禁伐树木、严重违反《赞比亚林业法》为由,处罚了3名中国商人每人7万克瓦查。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赞比亚 血檀 砍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